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数据发布暨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2-09-19

  8月23日-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办,厦门大学承办,《青年研究》、《学海》、《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协办的“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数据发布暨总结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顺利召开。

  

  线下会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中国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CSS项目首席执行人李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邹宇春,CSS项目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李培林主任

陈光金所长

 

王春光副所长

杨典副所长

  8月23日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幕,李培林主任发表开幕讲话。他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以及社会学研究所十七年来对CSS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一直工作在调查一线,坚守信念,无私奉献的CSS调查团队,以及参与CSS调查的各合作机构及学生表示感谢。李培林主任充分肯定了CSS调查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在数据质量方面,CSS数据以服务国家大政方针为导向,严把数据质量关,十余年来,在李炜研究员的带领下,CSS项目组致开发了前沿的计算机辅助住宅抽样系统(CSS-CARS),以及计算机辅助面访调查系统(CSS-CAPI),为调查执行及调查质量服务。最后,李培林主任对CSS寄予了极高的期待,他表示CSS数据真实的记录了中国现代化进程,历久弥新,无论多困难,一定要坚持,不仅要坚持做下去,也要与合作机构一道,多出学术成果,使CSS数据能被更多人了解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回顾了CSS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十七年来CSS取得的重要成果,介绍了总结会会议议程,并提出CSS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陈光金所长强调,CSS项目将继续拓展大型纵贯学术调查的研究领域,提升学术研究价值和资政建言的智库功能。CSS将致力于持续开展纵贯社会调查,创制中国社会现代化指标体系;综合开发纵贯调查数据资源,深化对我国社会变迁的趋势研究;改进调查方法,拓展数据资源,建设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智库平台,共创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公共学术资源。

  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数据发布暨总结会会议为期两天,分为“CSS2021数据发布暨总结会”、“科研院所高校机构代表、督导访员代表交流研讨会”、“CSS学术研究与发表研讨会”三个主题环节。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约有7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合作机构代表、督导访员及申请参会的学界同仁观看了此次会议直播。

  会中,CSS项目组(李炜、邹宇春、崔岩、任莉颖、田志鹏)发布了CSS2021数据成果,对CSS2021的抽样、问卷设计、执行、数据清理环节进行复盘及总结,为数据使用者提供详实的数据成果资料以及统一的使用口径。

李炜研究员

邹宇春主任

崔岩副主任

任莉颖副研究员

田志鹏助理研究员

  8月23日下午,在社会学所副所长杨典研究员的主持下,全国各地的合作机构代表、督导代表对CSS2021调查执行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分别由华东大区代表瞿小敏,华北地区代表闫钟,西北大区代表冯世平,东北地区代表赵岩,华中地区代表田向东,西南大区代表蓝李焰老师发言,CSS2021督导代表姜瀚、王翰飞、李琦做汇报。杨典副所长对调查合作机构和督导访员们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合作机构代表颁予“突出贡献团队”证书和 “新锐团队”证书。

  8月24日上午,会议围绕调查方法展开学术研讨交流,具体有三项主题:大型社会调查的方法与设计、大型社会调查的执行与创新、共同富裕与中国社会现代化,分别由《青年研究》副主编张芝梅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吴兰丽教授、《学海》主编毕素华研究员主持;风笑天、范伟达、王卫东、梁玉成、陈云松、董海军、丁华、何李芮、李春玲、王广州、尉建文、赵延东十余位国内著名学者线上发言,张丽萍、李炜、邹宇春、任莉颖、田志鹏等展开对谈交流。

  会议于8月24日午时闭幕,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发表闭幕致辞。王春光研究员对会议议程做了简要总结,对参与调查的各合作机构、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宣布CSS将设计全新的抽样框,在2023年的第九期调查中启用,至此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发布暨总结会圆满结束。

  2023年,让我们继续相约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