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项目组学术工作交流活动要闻

2022-09-20


一、CSS项目组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2年4月20日下午,CSS项目组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会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研究员,少年儿童研究所孙宏艳所长、田宏杰副教授、朱婧薇博士,青年发展研究所郭元凯副所长、张晓冰副所长,李倢博士、周宇香博士、刘宇轩博士、田思钰博士等一行来所参访,并就社会调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发展社会学研究室邹宇春主任、CSS项目首席执行人李炜研究员、任莉颖副研究员、高海燕博士后、胡玉淑助理、兰雨研究助理、王卡博士、张宾博士出席活动。双方就社会调查方法与执行展开探讨,交流经验。


会议现场


    邹宇春主任代表CSS项目组暨发展社会学研究室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行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李炜研究员对CSS调查的发展历程做了详细的介绍;任莉颖副研究员对计算机辅助住宅抽样系统(CASS-CARS)做了全方位的讲解;张宾博士、王卡博士分别对CARS系统及CAPI系统的操作进行了演示。与会嘉宾从系统设计和操作,到调查培训与实地执行,再到数据处理与发布,针对社会调查流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李炜研究员讲述CSS发展历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张良驯主任对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青少年调查进行了充分的介绍。青少年研究中心是研究青年问题的阵地,青年发展研究所开展的“青年年度发展调查”、少年儿童所开展的“儿童年度发展调查”,为全国青年少的概率抽样入户调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调查资料。交流过程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CSS调查表示赞许,认为CSS项目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为之后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青少年调查研究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借鉴。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双方交流合作,推动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在多领域的拓展。CSS项目组将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社会调查理论与调查研究方法的持续发展。


二、CSS项目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开展学科交流活动 
    2022年6月22日下午,CSS项目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开展学科交流活动。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方勇,信息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杨斌艳,助理研究员段铁铮、刘嘉琪,研究助理李蓟昭,研究生周瑾睿等一行与会。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出席会议,发展社会学研究室邹宇春主任、CSS项目首席执行人李炜研究员、任莉颖副研究员、博士后高海燕、研究助理兰雨、胡玉淑,博士王卡等与会交流。中科易研公司副总经理林宝龙、执行总经理邵秀娟参加会议。
    陈光金所长致欢迎辞,对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陈光金所长简要介绍了社会学所近期的研究方向,强调了学科“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性,表达了对跨学科交流与融合,促进社会科学进步发展的期许。方勇书记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是学科融合发展的一次具体体现,新闻传播学与社会学有许多互联互通的领域,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陈光金所长致辞 

 

    会中,李炜研究员介绍了CSS的发展历程与数据库平台建设;王卡博士介绍了调查数据的平台化管理,林宝龙副总经理进一步演示了调查数据平台的技术应用。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方勇书记对CSS项目组的数据库建设及调查技术的开拓表示了肯定,新闻传播所的同仁们对社会调查的执行与管理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研讨交流坦诚且深入。杨斌艳副研究员对新闻与传播学科领域的舆情爬取、分析、输出,及情感分析技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双方就数据库平台建设、调查数据管理、舆情抓取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双方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学科知识交流,推动了社科领域的学科融合与交流、调查方法的发展与创新、数据库平台的建设与完善。



方勇书记发言

 

 

 三、CSS项目组赴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2022年7月7日下午,CSS项目组一行9人赴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此次交流,着重于了解零点有数在公共舆论及社会政策调研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尤其是在为政府服务、资政建言方面的主题研究、方法创新、指标开发、数据产品研发、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可视化、智能化分析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CSS项目组在零点有数公司合照

   

    零点有数公司参与交流的有董事长袁岳、董事范文、国际关系与社会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赵雷、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瑾、公共服务事业群城市创新事业部副总经理乔玲玲、首席技术官陈军等。
    袁岳董事长介绍了零点有数自1992年至今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一幅巨型社会调查画卷。



袁岳董事长向CSS项目组介绍零点公司发展

 

    赵雷副总经理介绍了零点公司历年来在社会发展研究、智库研究和建言献策方面的工作,丰富的调查主题、详实的数据、综合集成的数据库、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的研究报告,给CSS团队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王瑾副总经理介绍了零点公司研发的“答对”系统和零点有数访问交互设计技术与平台,展现了更加人性化的游戏化互动模式、虚拟人物设计等创新性调查方式,有助于增加调查的趣味性,使得调查数据更加真实可靠。首席技术官陈军展示了零点有数在数据产品研发、零点算法、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创新内容,以及数据管理与可视化分析、智能化综合分析数据平台,介绍了技术平台架构、巡查宝等零点有数开发的新型调查平台与调查工具。 

 

 

会议现场


    CSS项目组李炜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发展、数据资源、工作模式及学术成果;任莉颖副研究员介绍了CARS系统与抽样技术;邹宇春副研究员介绍了CAPI平台与入户调查方法,提出了社会调查未来的发展目标,与零点有数的合作前景,全方位展示了CSS大调查十八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会后,双方就资政研究、系统开发、数据二次开发、调查方式创新、算法平台引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在调查方法、调查内容、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SS项目组成员
邹宇春主任 李炜首席执行人
崔岩|任莉颖|田志鹏|林红
胡玉淑|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