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CSS大调查
公众号 扫一扫加入
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2023筹备工作启动

2023-02-09

万象更新,春暖人间,CSS2021发布月余,转眼又进入了2023年——也是“CSS调查年CSS项目组即将启动第九期“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项目组老师们紧锣密鼓排兵布阵,开始了CSS2023的筹备工作。

 

202321日下午,CSS项目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召开CSS2023筹备工作研讨会议。除部分同事出差无法参会,项目组李炜、邹宇春、崔岩、田志鹏、胡玉淑、兰雨、王卡参与了此会议。会议在邹宇春主任的主持下,就进一步推进抽样框更新工作以及CSS2023问卷设计工作展开讨论。

一、进一步推进抽样框更新工作

 

CSS2023抽样框更新工作已于202210月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抽样工作。本次会议,项目组就村居层面的抽样方式、抽样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初步拟定保持地图地址抽样方案,在调查执行中继续实施抽样、入户调查同步启动的工作模式。预期抽样框更新的设计工作在5月左右完成,然后推进实地抽样工作。

二、开展CSS2023问卷设计讨论工作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建构,学术界已经开展了广泛的讨论。现代化一直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议题,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及指标体系,也是CSS项目组工作的重要内容。CSS2023根据CSS调查往期的主题内容、项目组老师们的学术积累和学术旨趣,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进行问卷模块设计与更新。

项目组老师分别对中国式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五个维度的调查测量内容进行了讨论,在形成CSS2023指标设计方案后,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研讨,最终确定CSS2023问卷模块及内容。项目组也对CSS2023社区问卷的内容、形式及其与现代化指标的关联进行了讨论

会议持续了2个小时左右,项目组老师们集思广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规划,为CSS2023正式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SS调查已经开展了8期,CSS2023是第9期调查。十余年来,CSS项目组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院、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同行老师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推进下,完成一期又一期高质量的调查。2023年又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已是2月春至,CSS项目组蓄势待发,CSS2023即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