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10-09-09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3月。

目前社会学所有7位成员:1位研究员、1位副研究员、4位助理研究员、1位行政秘书。其中有女性研究人员3人,维吾尔族研究人员3人。

社会学研究所目前是新疆唯一的一家社会学专门研究机构。

社会学研究所最初是从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分离出来的。民族研究所的社会学研究室,主要从事新疆社会发展、社会问题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对新疆流浪儿童问题、贫困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人口问题等都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2007年社会学研究室整体从民族研究所剥离出来,成立了社会学研究所,同时有3位研究人员分到社会学研究所工作。秉承这个传统,社会学研究所对新疆民族发展、族际关系等研究也很关注。

做为地方社会科学院的社会学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指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如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社会政策、民生民情、族际关系等,以实证研究为主要研究方法,以现实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探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之路,研究如何更好得推动和谐新疆建设,并积极参与新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的实践活动,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社会学研究所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完成的项目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委托的“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新疆农民工与艾滋病相关的现状调查”,正在主持进行的项目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南疆维吾尔族聚居区的汉族居民”,新疆社会科学院院级青年项目“南疆农村劳动力转移研究----以社会学视角”,参与完成自治区团委委托的“新疆共青团和新疆青少年基本状况调查”等课题研究。

网址(内容来源):http://www.xjass.com/shx/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