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吉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吉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10-09-19
 
        吉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1月,是全省最大的社会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同时又是吉林省社会学学会和中国社会事务调查所吉林分所办公地。第一任所长是吉林省著名社会学者李长庆教授,此后的所长分别为宋宝安研究员、时立荣研究员。现在所负责人是付成副研究员。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12人,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5名,助理研究员2名,研究实习员4名。其中3名研究人员具有硕士学位,8名研究人员具有学士学位。全所分设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城乡社会发展研究室、社会保障研究室三个研究室。
       自建所以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一直保持着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历届所长的带领下,社会学研究所不断深化社会学理论研究,并结合省情、国情开展应用性研究。先后承担了6项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重点课题,如“当代中国老龄群体社会管理问题研究”、“我国城市社区民间非营利组织形式与运行机制研究”、“现代化进程中东北老工业基地就业趋势研究”等;承担了近20项省级课题的调研工作,如:“吉林省社会稳定预警与社会政策分析”、“吉林省下岗再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吉林省城市贫困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吉林省知识经济型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吉林蓝皮书(社会卷)”等。
       目前全所在付成副研究员的领导下,一是联系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研究老工业基地就业转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问题;二是结合吉林省“十一五计划”的编制,开展社会发展目标和社会发展政策的研究;三是发挥本所人才优势,紧追世界社会学思潮发展的新动向,广泛借鉴和吸收现代西方社会学的新方法、新理论,在综合性的专题研究中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