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与科技发展研究所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与科技发展研究所
2010-09-23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与科技发展研究所

一、历史沿革
      1985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与自然辨证法研究所合并成立社会与科技发展研究所,20年来该所逐渐形成以社会学为省级重点学科,以社会应用研究为主的社会学研究机构,以应用社会学和发展社会学为导向的研究生教学机构。历任所长副所长为王雅林、于书亭、金增林、董鸿扬、赵瑞政、王爱丽。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应用社会学研究。该研究方向的特色之一是应用社会学的理论架构与方法技术,把应用社会学的研究对象、规律、基本任务探讨作为研究方向的基础,重视现代社会调查技术及其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坚持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结合。二是宏观视角与微观视角相结合,从微观社会现象与问题分析入手,从宏观视角加以整体性、综合性透视,在全球发展的大背景下,突出对地方社会转型及现代化过程中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研究。三是突出社会政策研究,注重本地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为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2.另一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展社会学研究。该研究方向以现代化理
      论与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其特色一是把当代社会发展的特有规律——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整体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作为理论研究的基础,研究这些规律的具体表现形式和特点,研究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研究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互动作用与和谐发展,研究个人、群体和阶层在社会转型、变迁中的发展。二是以本地城乡社区发展研究作为切入点。
      3、该所设有四个研究室:社会学理论研究室、社会学应用研究室、社会问题研究中心办公室、社会学研究资料室。

三、学术队伍情况
      全所11人,职称构成: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2人,实习研究员2人,未定职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