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河北社会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河北社会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2010-09-25

 
  河北社会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现有人员18人,其中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4人,助理研究员6人,研究实习员3人。现任所长周伟文,副所长王文录。我所现设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室、社区与城市化研究室、社会问题研究室、社会调查研究室。河北省人口研究中心、河北妇女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社会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会办公室也设在我所。我所研究人员现有政府津贴专家1人、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宣传部50人工程人选1人、“四个一批”人才1人、“三三三工程”人才1人,河北省优秀出国专家1人,担任高等院校硕士生导师4人,在国家和省级学会担任重要职务的6人。

  我所的主要研究领域与承担的主要课题:

  本所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社会学、环境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网络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精神文明与社会发展、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近年来主要研究课题有:“社会发展预测与规划”、“城市化与社区研究”、“人口老龄化研究”、“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研究”、“社会流动与社会分层研究”、“社会转型时期性别及婚姻家庭变迁研究”、“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农民生活方式研究”、“腐败及其社会问题研究”

  1998年以来,全所研究人员承担的国家课题主要有“社区作用与老年群体的社会管理(2000年,周伟文)、“社区民间组织发展研究”(2002年,赵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创新发展的社会学研究”(2003年,侯建华)、同乡组织:进城农民边缘化生存中的非正式支持体系研究(2004年,周伟文)、人口城镇化背景下的户籍制度变迁(2004年,王文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框架研究(2005年,李澍卿)。省部级社会科学课题多项,与国外大学及国际研究机构合作的课题5项; 承担省委、省政府、省直职能部门的委托研究项目40余项。

主要有“京津冀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河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河北省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河北省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研究”、“河北省文明生态村研究”、“构建和谐河北研究”等;

  我所的优势:

  一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并驾齐驱的优势。我所研究人员一直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丰富理论研究的研究特色,并在两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社会学、人口学理论研究方面,我所参与研究的生育文化学、养老保障体系的制度性建设、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模式选择、社区建设等问题的研究,为人口社会学的中观理论建设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在应用研究方面,我所人员,在区域城市化道路和模式选择、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就业政策、社会保障政策、计划生育与人口发展政策等方面都对河北省的社会发展实践提供了实际的智力支持,成为河北省在社会发展领域提供重要决策依据的重要智囊研究机构。

  二是多学科的视角。我所研究人员大多具有从事人口学与社会学研究的专业背景,在我们的研究中,可以从多学科的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使得我们的学术视野是开阔的,研究视角是多维的,从而减少了对问题分析的单一性、狭隘性和片面性。

  三是社会调查优势。多年来,我所研究人员坚持深入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尽量使用第一手调查数据来进行研究,形成了我所在运用社会调查方法、反映社会状况、研究社会问题的独特优势。由我所主持的大型社会调查主要有“社会阶层结构变迁调查、农民社会流动与城市化生存调查、老年群体的需求与社区满足能力调查、弱势群体精神与心理状况系列调查、农民发展需求与科技素养调查、农村家庭婚姻关系变迁调查、村落社会和谐经验调查等,我所大部分研究人员能够运用最新的社会学、人口学、统计学分析方法,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由我所研究人员撰写的调查报告在国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受到多家报刊的转载。

  我们的希望:

  我所全体同仁愿为我省社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学人口学理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与国际国内省内同仁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真诚地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内容来源: http://www.hebsky.gov.cn/zjjg/kyjg/2006-12-30/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