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
2010-11-02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社会心理学研究机构之一。

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目前的研究重点为(1)社会心态。即在当前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重点考察社会社会价值观、个体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相互联系的心理机制、不同社会群体特有的社会心态以及社会心态变化轨迹等方面。(2)变迁社会心理学。即以当前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突出的社会心理现象和社会心理问题为研究对象,力图理解和把握我国民众社会心理变化与社会变迁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3)群体和群际关系过程。即以组织心理学、公共参与、社会认同及群际关系、国家观念及爱国主义、社会公正与社会运动等为研究对象,突出社会心理学的社会性质和宏观研究性质。(4)文化社会心理学,即以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的社会心理为研究对象,力图以主位研究视角来理解和把握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特性及其机制,从而摆脱简单、机械照搬西方学术理论和研究范式的窠臼,真正构建中国化的社会心理学。

迄今为止,社会心理学研究室已承担、参与了数十项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本研究所重点课题或其它合作课题,如“当前我国的社会心态研究”“中国农村社会变迁中的亲缘关系”、“当代中国城乡社会变迁”、“体制转变时期的社会心态”、“不同群体的安全感研究”、“监控社会与个人隐私”、“北京2008年奥运会风险分析”、“工作与家庭平衡”、“管理中监控手段使用研究”、“社会认同理论及经验研究”、“心理契约与工作价值观”、“重建的公共空间:变迁中的公共性与社区公共参与研究”、“‘自己人’式的中国人关系分类研究”、“中国人的关系认同取向”等。中心研究人员共出版和发表专著、译著、论文、调查报告等数百万字。

中心聘请了国内外社会心理学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如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中芳教授,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赵志裕与康萤仪教授,挪威科技大学心理学的阿诺夫教授。这些特聘研究员的加入大大提升了中心的科研力量,并推动了中心的海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心未来将进一步逐步提高学术水平,致力于推动社会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