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略

陈光金        2018-02-11

  近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略”对话环节上发言。以下为演讲内容摘编: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这两者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地清晰,有些人认为社会治理就是社会建设,搞好了社会治理就是搞好了社会建设;也有一些人认为社会治理从属于社会建设,社会建设是一个上位概念,社会治理是一个下位概念,社会治理从属于社会建设,是对社会建设当中各种关系的协调、各种资源的配置、各种效率和公平关系的考量,是对这些问题进行治理的一种社会活动。

  讨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关系,对正确理解新时代发展战略具有很现实、很重要的意义。中央提出了新两步走战略,到2050年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么其中的主体方向在哪里?只有正确认识到主体方向,才能找到着力的地方和目标。如果说我们认为加强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是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那么,社会治理就是要解决在这些建设当中发生的各种关系的协调、各种资源的配置及其效率等问题。如果反过来说,社会建设是为了社会治理,而社会治理就是让大家和谐,那重点就可能变成所谓社会治安问题的治理,就是“维稳”。所以如何理解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影响着整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程,以及社会领域现代化中的工作重心设置。要在现代性理念(如包容、共建、共享以及公平公正等)的基础上把与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福祉增长等相关的社会领域发展起来、建设起来,总之是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这是社会建设的要务;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同样需要用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方式去解决问题。

  要理解现代的或者现代化的社会治理,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传统的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在历史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统治。统治在人类发展史上占很大一部分的时间,如果说讲治理是近一百年的事情,那么统治就是几千年的事情,统治就是占统治地位的阶级,对被统治阶级的一种控制。第二阶段是管制。这是从传统意义上的统治到现代意义上的治理之间的一个过渡阶段,不同社会、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社会管理,都可能有这样一个过渡阶段,我们称之为管制,仍然是以自上而下的管理去控制社会。这是居于主导地位的一方对居于被主导地位的一方的管理和控制,所以叫管制,但同时处于被管理被控制的一方也越来越多地获得参与社会管理和控制的主体地位和相应权利。近一百年来,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解放的推进,人与人之间在人格、权利、地位等这些方面总体上是朝着日益平等化的方向发展的,而且人本身也逐渐不再成为一种被治理或者被管理的对象,相反,被治理或被管理的对象越来越多地成为与人的自由发展相关的社会事务和社会关系等。第三阶段就是治理,或者说是现代意义上的社会治理。现代社会所要治理、所要管控的是与人的发展、自由、社会民主乃至国家发展相关的各种各样的事务和关系当中的问题。治理的对象跟统治的对象不一样,统治的对象是人,治理的对象是事务、是关系、是问题。比如,我们要搞好社会建设,要协调好社会建设中的各种社会关系,要解决好社会建设和社会关系中出现的问题,首要的就是要解决好社会建设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问题,要解决好社会阶层和群体之间关系不和谐的问题。这个时候治理的对象就不再是人,而是这些事务、这些关系和这些问题。这样考虑,我们就能够理解什么是现代化的社会治理。可以看到,这个意义上的社会治理从目标上、从对象上都明显发生了很大的转移,不再像传统社会那样把人本身作为治理对象。俗话说对事不对人,现代化的社会治理就是要对事不对人。

  现代社会治理的重点是要明确,真正要治理的有哪些事、哪些关系、哪些问题?我们说,现代社会治理所要做的,就是社会建设当中所涉及的各种各样的社会事务、社会关系、社会建设资源配置等等。

  从逻辑上和宏观来分析的话,社会治理包括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社会事务,一个是社会关系。社会事务,就是与社会建设、社会关系调谐相关的一系列资源和服务的投入,服务和资源投入的机制,如何通过这些资源的投入来实现、来提升所有人的共同的福祉、共享的福祉。这样的社会事务的核心内容肯定包括以下几大块:第一块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第二块是社会组织提供的公益性服务,第三块就是社会成员个人提供的各种各样的社会性服务(如志愿服务)。

  社会关系多种多样,形形色色,并且总是与社会当中存在着的各种利益、各种价值取向和追求相关。正是由于不同的社会成员、群体乃至阶层往往有着不同的利益追求和价值取向,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差异、社会矛盾、社会摩擦,差异过大、矛盾尖锐、摩擦剧烈,就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从而影响社会建设,因此就需要对这些利益追求和价值取向进行协调、进行调节,通过对不同利益追求和价值取向的调节来实现社会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的稳定,为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现代化的顺利实现提供社会基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