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京召开
        2015-10-25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罗浩)中国道路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面貌,中国理论使马克思主义焕发盎然生机,中国经验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凸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已成为当代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推动中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直面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复杂问题,研究和分享中国经验,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传播与发展,推动世界文明的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于2015年10月10-11日在京举行。 

  本届大会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来自五大洲的400余位中外学者与会。大会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的起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及编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明的未来走向;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经济全球化;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同时,本次大会还特别安排了三个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发表专题讲演并进行高端对话。 

  专场一的主题为“落后国家发展道路与马克思主义”,来自耶鲁大学的约翰•罗默教授将发表演讲,纽约大学波特尔•奥尔曼教授与密苏里大学迈克尔•哈德森教授将就该议题与多位学者进行对话。 

  专场二的主题为“中国道路与市场社会主义”,萨米尔•阿明与顾海良教授将展开激烈对话。 

  专场三的主题为“中国近代发展与马克思主义”,麦克法夸尔、北京大学梁柱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将展开深入的交流和对话。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举办还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主办方宣布,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后每两年左右在北京大学举办一次,下届大会将于2018年即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