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讲座预告】传播与资本主义:马克思在他的时代与我们的时代
        2017-04-20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系列讲座:

  传播与资本主义:马克思在他的时代与我们的时代

  Critical Explorations in Communications and Capitalism:Marx in His Time and Ours

 

  今年是2017年,也恰逢马克思伟大的著作《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在他一生的写作生涯中,这是他对自己思想最为完整的阐述。为了能更加全面地理解马克思,我们需要阅读他的各种形式的写作内容,包括未出版的草稿、笔记本、通信、宣言、传单以及新闻稿件。在背井离乡流亡伦敦的漫长岁月,他观察到的维多利亚式资本主义是由三种力量塑造的:蒸汽,以及后来由电力和化石燃料推动的新技术所带来的变革性可能;资本拥有者与新的工人阶级为了控制这种变革的组织和方向而进行的斗争——尽管这些工人拥有的最主要的、常常也是唯一可以变现的东西就是他们的劳动力;以及一个通过殖民征服而不断扩张的资本主义体系对全球资源的整合。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上述三种力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我们的时代,核心技术是以数字处理为基础的。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连续爆发的经济危机,不仅使新自由主义复活,也使资本更为强大。这就进一步削弱了劳动者讨价还价的权力,并且迅速加剧了财富的不均分配。因此,围绕新一轮贸易与剥削结构而产生的后殖民主义全球经济体系得以重建。

  本系列讲座将追溯马克思的核心思想,并探索这些见解对于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所具有的价值,聚焦传播体系中不断变化的组织结构,及其组织协调一般经济活动所需的基本内在要素,关注文化与创意产业本身的庞大体系, 以及我们得以想象、描绘并探讨当下及未来可能性的文化空间。

 

  主讲人介绍:

  格雷厄姆 默多克(Graham Murdock),英国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部文化与经济教授,世界著名传播学者,西方传媒政治经济学的主要开创者, 当今英语世界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传播社会学的代表人物。默多克1967年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社会学与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赴苏赛克斯大学攻读艺术史硕士学位。1968年他开始在莱斯特大学的大众传媒研究中心任教并从事研究工作,1990年转至拉夫堡大学社会科学系,并建立了该校享有国际声誉的传媒研究中心。他曾经担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卑尔根大学和斯德哥尔摩等大学的客座讲座教授。   

  

  系列演讲时间安排: 

  再会马克思(Meetings with Marx)

  时间:4月24日(周一)19:00

  地点:二体B101

  讲座介绍:首场讲座将回到马克思的原文本,关注其中对于当代社会分析来说依然起着关键作用的诸多深刻见解。我们将考察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分析的核心框架和它的道德哲学基础,并且引入马克思对于技术、信息沟通、艺术、文化、新闻行业和生态危机的相关观点。    

  

  企业垄断及其对公共文化的掌控

  时间:4月25日(周二)19:00

  地点:二教301

  讲座介绍:马克思曾明确指出资本主义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大企业的集中垄断。近年来我们见证了越来越少的企业巨头攫取了越来越多的对大众传播的实际控制权,如西方的迪士尼、维亚康姆(Viacom)和中国的万达。传统媒体中的这种聚集现象也已被新兴数字传媒赶超,如脸书、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百度、腾讯,这些巨头已迅速控制了新生数字传播领域。本讲座将通过分析公司策略和产权结构来勾勒这些新兴传媒巨头的成长历程,以及对文化多样性的冲击。   

  

  巨型购物中心——新的消费者体系

  时间:4月27日(周四) 19:00

  地点:二教301

  讲座介绍:马克思从来没有详尽地分析过消费对于维系资本主义的作用,但是在他零星的论述中,我们依然能够找到对理解过去二十年间广告和消费者体系迅速扩张有关的内容。本讲座将详细探讨这一扩张过程,突出数字媒体在建构消费体系中发挥的主要作用。该体系永无止境地强化将个人变为个性化消费者的身份认同,同时弱化其在社会团体中的身份认同。    

  

  传播与气候危机:新的裂痕

  时间:5月2日(周二) 19:00

  地点:二教410

  讲座介绍:马克思认为农业和生产的工业化正在创造一个与自然环境之间的新的“裂痕”,因为我们在用完有限资源的同时却没有新的资源来替代它们。这一论点特别适用于工业资本主义开启时对能源使用的转变,即从风能和水力发电所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到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包括煤炭以及后来的石油和天然气。我们现在知道这种转变对气候变化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因为二氧化碳的累计排放量正在急剧提升地表和海洋的温度。而无处不在的现代传播系统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即它所依赖的网络和机器成了套取和消耗稀缺矿产和其他资源的帮凶,从而加剧了垃圾堆积和污染排放。本讲座将探讨传播领域中正在进行的相关研究,及其对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    

  

  机器的生命——下一代的网络

  时间:5月3日(周二) 19:00

  地点:二体B102

  讲座介绍:在马克思为撰写《资本论》而准备的浩如烟海的手稿中,他探讨了机器在资本积累过程中的作用。时至今日,云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正在创造着一个庞大的网络,即物联网,它使我们想起并重新思考马克思一百多年前提出的问题。最后一次讲座将讨论这些发展的来龙去脉及其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和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