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南开大学成立全国首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
        2018-05-1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摄影报道)今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4月7日,南开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全国50余位社会学领域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以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开展理论创新和科学研究,已成为繁荣和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指导地位,南开大学支持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在已有学科优势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天津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史瑞杰,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仪式并致辞。

  朱光磊指出,改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推动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和当代实践重大问题研究,促进社会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要不断聚集多学科学术资源、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继承发扬南开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优良传统,在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问题研究方面更多产出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加强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地位已成为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原则。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坚持这个基本原则的最好体现,也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体现。希望该中心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发展,构建中国社会学学术话语体系作出贡献。”李友梅说。

  史瑞杰表示,南开大学社会学作为国内社会学研究重镇,三十多年来,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建设,走出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有能力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积极团结学界同仁,多出成果、广育人才。

  

 

  仪式上,朱光磊为该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万里,副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宣朝庆、兼职教授王勇颁发了聘书。

  “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讨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学科建设圆桌论坛”同期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学会、天津市社会学会、山西省社会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社科类学术刊物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及部分师生与会研讨。

  据了解,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南开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的学术力量,在理论研究方面,重点开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学重大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中国化研究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创新研究;在应用研究方面,围绕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社会建设、城市化发展、精准扶贫、生态文明、一带一路等课题,重点开展国情调查和政策咨询研究。该中心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在南开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资源支持下,逐步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