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光金
2015-04-03

陈光金CHEN Guangjin

 

 

电子邮箱:

chengj@cass.org.cn

联系地址:

北京市建内大街5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100732

学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系    学博士学位(1997

复旦大学哲学系    哲学硕士学位(1987

复旦大学哲学系    哲学学士学位(1984

现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

主要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05.8-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7.8-2001.8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1987.7-1994.8

社会职务

中国社会学会                  副会长      2014-

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  理事长      2014-

中国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    主任        2011-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            常务理事    2011-

学术奖项

与荣誉

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2016)

中国社会学年会论文一等奖(2010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优秀学术成果论文三等奖、二等奖(20102006

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2010

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社会学优秀论文奖一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奖六项

研究领域

及兴趣

农村社会学;社会结构与变迁

 

学术成果

 

专著(含主编和参与)

李培林 陈光金 张翼主编,2016,《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主编,2015,《中国梦与浙江实践社会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主编,2016,《中国社会学年鉴(2016)》,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李培林 陈光金 张翼(主编),2015,《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李培林 陈光金 张翼(主编),2014,《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李培林、陈光金等著,2013,《当代中国民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李培林、陈光金、张翼、李炜著,2013,《当代中国和谐稳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陆学艺主编,2010,《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参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王颉、樊平、陈光金、王晓毅著,2007,《多维视角下的农民问题》,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

陆学艺主编,2004,《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参与),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陆学艺主编,2004,《农村现代化的基本问题》(参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陆学艺、龚维斌、陈光金著,2002,《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经济管理出版社。

陆学艺主编,1996,《21世纪中国社会》(参与),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

陈光金、刘小珉著,1998,《新经济学领域的拓疆者——贝克尔评传》,山西经济出版社。

陈光金著,1996,《中国乡村现代化的回顾与前瞻》,湖南出版社。

 

专著、论文集、研究报告集之章节篇目

陈光金,2016,“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2015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15,“2014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13,“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2012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李培林、陈光金,2012,“城市化引领中国新成长阶段”,《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10,“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监测”,《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09,“中国私营企业的生存与死亡”,载《改革开放与中国私营企业发展》,华文出版社。

陈光金,2008,“中国产业区发展的社会学分析”,载《产业区直面全球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07,“劳资关系:通过协调走向劳资两利”,载《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社会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07,“利益博弈与制度悖论:中国农民土地权益保障问题的制度分析”,载《和谐社会与社会建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06,“社会阶层分化——社会稳定与发展的隐患”,载《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陈光金,2005,“19922004年的私营企业主阶层:一个新社会阶层的成长”,《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2005)》No.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陈光金,2005,“反贫困:促进社会公平的一个视角——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反贫困的理论、政策与实践回顾”,载《统筹城乡发展》,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学术论文

陈光金,2015,“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思考”,《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第3期。

陈光金等,2014,“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学术研究》第12期。

陈光金,2013,“不仅有相对剥夺,还有生存焦虑——中国主观认同阶层分布十年变迁的实证分析”,《黑龙江社会科学》第5期。

陈光金,201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贡献和重大成就”,《求是》第18

陈光金,2011,“社会建设重点领域相关问题探析”,《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5期。

陈光金,2011,“社会建设重点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理论参考》第3期。

陈光金,2011,“民生建设与中国未来”,《青海社会科学》第2

陈光金,2011,“中国私营企业主的形成机制、地位认同和政治参与”,《黑龙江社会科学》第1期。

陈光金,2010,“市场抑或非市场:中国收入不平等成因实证分析”,《社会学研究》第6期。

陈光金,2010,“中国收入不平等:U型变化与不确定的未来”,《江苏社会科学》第3期。

陈光金,2009,“中国城镇贫困的主要经济社会特征与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2期。

陈光金,2008,“结构、制度、行动的三维整合与当前中国社会和谐问题刍议”,《江苏社会科学》第3期。

陈光金,2008,“中国农村贫困的程度、特征与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农村经济》第9期。

陈光金,2007,“中国社会学前沿报告”,《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第2期。

陈光金,2006,“贫困地区农村社会经济分化问题研究”,《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第6期。

陈光金,2005,“从精英循环到精英复制——中国私营企业主阶层形成的主体机制的演变”,《学习与探索》第1期。

陈光金,2004,“身份化制度区隔——改革前中国社会分化和流动机制的形成及公正性问题”,《江苏社会科学》第1期。

陈光金,2004,“20世纪末期农村社区精英‘资本’积累策略研究”,《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第6期。

陈光金,2004,“中国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展和展望”,《中国农村经济》第9期。

陈光金,2003,“论社会主义社会剩余价值的分配”,《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1期。

陈光金,2003,“块状民营经济的经济社会效应分析”,《中国农村观察》第2期。

陈光金,2003,“突破、转换与扩张——中国社会分化与社会流动机制的形成和公正性”,《云南民族大学学报》第4期。

陈光金,2002,“论社会主义社会剩余价值的存在与属性”,《求索》第6期。

 

 

译著、译作

陈光金,2014,《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詹姆斯·M. 布坎南、戈登·图洛克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陈光金,2011,《阶级与分层(第3版)》,罗丝玛丽·克朗普顿原著,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陈光金,2001,《道德教育》,涂尔干原著,收入《涂尔干文集》第三卷《道德教育》(第1270页),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报刊文章(一般文章)

陈光金,2016,“2016:社会发展在哪些方面发力”,《中国教育报》201617日。

陈光金,2015,“群团组织在新的历史语境下的作用”,《光明日报》20151017日。

陈光金,2015,“文联在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中国艺术报》20151021日。

陈光金,2013,“发展社会组织 激发社会活力”,《人民日报》20131124日。

陈光金,2011,“社会建设重点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学习时报》2011110日。

陈光金,2007,“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性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1115日。

 

会议论文

陈光金,2010,“中国收入不平等的内部结构及其演变”,2010年中国社会学年会获年会论文一等奖。

陈光金,2007,“利益博弈与制度悖论:中国农民土地权益保障问题的制度分析”,2007年中国社会学年会获年会论文一等奖。

 

主持项目(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社会建设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20132015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20082011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收入分配和财产占有状况调研》(20082011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私营企业主阶层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2007.62010)。

中国红十字总会委托课题《关于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研究》(201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