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汝信 陆学艺 李培林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05-17
中国社会科学院核心学术品牌之一,荟萃国内主要学术单位的多名社会学学者的原创成果。今年本书从人民生活、人口、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目前的社会形势和热点问题。

 



 

前言

 编者

力挽狂澜:中国社会发展迎接新挑战
——2008~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总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李培林 陈光金 执笔

调查篇

 

2008年中国民生问题调查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课题组 李培林 李炜 执笔

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与政策需求调查报告

王奋宇 何光喜 马缨 邓大胜 赵延东

2008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报告

 袁岳 张慧

2008年度中国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

 陈新民 陈功 吕庆喆

中国大学生就业与工资水平调查报告

李春玲 王伯庆

公安民警对当前中国社会治安状况的基本看法

张培文 张山山 田丰

发展篇

 

中国当前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状况

吕庆喆

2008~2009年就业形势分析与预测

莫荣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台阶和新跨越
 
张时飞 唐钧

2008年:养老保险的新进展
 
王发运 李宇

2008年中国教育发展报告

杨东平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选择

顾昕

2008年社会治安形势

宋尔东 严从兵

2008年环境保护形势

闫世辉 钱勇

2008年中国反腐倡廉建设

文盛堂 李元泽

专题篇

 

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经济建设成就和问题
——社会和谐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和小康目标实现程度

朱庆芳

中国未来劳动力人口的供给与需求

 张翼

2008~2009年: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

 杨宜勇 顾严

2008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

祝华新 单学刚 胡江春

股市、楼市价格波动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黄燕芬 曹玮卿

阶层篇

 

新劳动法与2008年中国劳工状况

乔健

2008年中国农民发展报告

樊平

中国私营企业主阶层成长的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

张厚义

附录

 

中国社会发展统计图(2008)

张丽萍


 

前言

  本书已经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第17本分析和预测社会形势的年度社会蓝皮书。现在这个年度社会蓝皮书已经有了英文版 本,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Brill)在全世界发行。十几年来,这本著作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成为一本被广泛阅读和引用的中国社会形势年度分析报告。

  2009年的社会蓝皮书重点分析了以下几个问题。

  1,2008年中国发展面临新的关口

   2008年是一个新的界碑,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这一年里,发生了许多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 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世界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但也遭遇汶川特大地震以及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像1964年的东 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一样,将成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

  2,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此前人们担忧的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主要 集中在中国的汶川特大地震和奥运后效应。尽管中国在这一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也难以独善其身。2008年年初,中国主 要政策取向还是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但到年底已经转向全力防止经济出现大幅度回落,特别是转向依靠扩大内需、促进出口和加大投入来刺激经济增长。这次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最为突出的是就业,大批农民工因企业裁员而返乡的现象,是近十几年来罕见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还会在中国产生哪些社会后 果,目前还不明朗。

  3中国努力开拓新的发展前景

  2003~2007年,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是一个少有的平 稳高速增长的周期。中国在此期间,进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新阶段,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对农村 进行了倾斜性的大规模投入。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经济社会形势风云突变,中国面临严峻的新挑战。中国已经决定在未来两年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希望力 挽狂澜,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势头。2009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中国未来发展趋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本书的作者来自专业的研究和调查机构、大学以及政府有关研究部门,除总报告外,各位作者的观点,只属于作者本人,既不代表总课题组,也不代表作者所属的单位。

  本书涉及的大量统计和调查数据,由于来源不同、口径不同、调查时点不同,所以可能存在着不尽一致的情况,请在引用时认真进行核对。

  本课题的研究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点资助,本课题研究活动的组织、协调以及总报告的撰写,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负责。

   本年度“社会蓝皮书”由李培林、陈光金、许欣欣、范雷、刁鹏飞、田丰负责全部统稿,汝信、陆学艺审定了总报告,胡刚负责课题的事务协调和资料工作。社会 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及本书编辑邓泳红、郑嬿、曹义恒、秦静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李汉林和学术秘书刘白驹,以及社会学研究所胡刚等,也为本书 的出版做了大量工作,在此表示诚挚谢意。

                                

编者

200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