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陆学艺,李培林,陈光金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05-17

   陆学艺、李培林、陈光金主编的《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2013年度分析报告(社会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和政府研究人员撰写。

    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根据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以“迈向更加公平公正的全面小康社会”为主题,在系 统总结自“十六大”以来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认为在新的决定性发展阶段,还需要继续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内需能力;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着力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调整就业结构,缓解紧张的劳动关系;把握社会矛盾期群体性事件的新特点;消除社会体制改革的阻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进入新阶段之后,发展中的机遇与风险并存。在经济增速减缓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内需拉力不足、产业技术层次较低、创新能力需要提高、资源环境约束力加大的情况下,公平正义问题会更加突出地显露出来。只有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中国才会在新的发展阶段,凝聚力量,全面建成人人共享和谐的小康社会。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以巨大的决心,努力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排除阻力,确立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战略,深化体制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保证人民的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各篇分报告,分别讨论了涉及“劳有所得”的就业问题,涉及“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问题和老年人居住安排及健康问题、社会救助问题,涉及农民工及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的社会融人问题,涉及“病有所医”的医疗保障与新医改问题,涉及“学有所教”的中国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大学生的就业与社会态度问题,收入分配的公平公正问题,居民生活质量评价问题。在农产品价格周期性起伏波动严重伤害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情况下,如何建立起第一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保障,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指明了建立美丽中国的路线、方针与政策,确定了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路径。本书借助翔实数据对有关问题的论述与探讨,有助于对社会建设、社会管理、阶层发展、教育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城市均等化服务、“三农”与粮食生产等民生问题研究的深化。

 

 

目录

总报告

   1 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2012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一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年成就

二 2012年中国社会发展总体形势

三 2012年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四 2013年中国社会发展的展望与对策建议

 

发展篇

2 2012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状况

3 2012年就业形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体面劳动

4 20122013年中国收入分配问题与改革重点

5 2012年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新发展

6 2012年中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7 2012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报告

 

调查篇

8 2012年中国流动人口状况调研报告

9 2012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报告

10  中国老年人口的家庭居住、健康与养老依靠——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分析报告

11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新变化——基于12所高校毕业生的追踪调查

12  科学家的社会公众形象:现状与变化

 

专题篇

13 2012年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

14 2012:中国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成

15  中国区域粮食生产格局与国家粮食安全

16 80后、90后大学生的社会政治态度——基于12所高校学生调查结果的分析报告

17中国环境保护:形势、现状与新议题

18 2012:农民组织化进程报告

 

阶层篇

19 2012: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劳动关系规制

20  私营企业主的经济分化与政治面貌变化

21  2012年农民发展报告

 

附录

22中国社会发展统计概览(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