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农村迫切需要进行体制和社会结构改革
陆学艺
《小城镇建设》2005年第11期
2013-05-16

 

原文载于:《小城镇建设》2005年第11

 

免除农业税,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的一大举措。建设和谐的新农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当前迫切需要进行体制和社会结构改革及社会阶层关系的调整。

只免除农业税而不相应地进行体制改革,其他问题就没办法完全解决。

中国现在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还没有解决,还在实行“城乡分治, 一国两策”户籍制度、劳动制度等仍然是分城乡两块。如果只免税而体制不变,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只是把土地包给了农民,但城乡二元结构使农民的身份难以改变,农民进城当了工人仍然是农民工,发了财叫农民企业家,当了医生也只能是“赤脚医生”。农民身份就好像孙悟空的紧箍咒,怎么都摆脱不了,农民永远是弱势群体。不解决这个问题,其他问题就没办法完全解决。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但是,在长期的计划体制下,“三农”问题中只有粮食问题最重要——今年丰收了没有?只关心农业问题,很少人去关心农民问题,而实际上后者更为关键。

建设和谐的新农村要体现在体制上,必须进行二次改革,否则不可能进一步发展。

改革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调整社会各阶层关系,使之与现代社会相适应。

和谐社会是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合理的社会。现代化社会三次产业的排序应该是“三二一结构”,而目前我国的产业排序是“二三一结构”。现代化社会还应该有现代化的社会结构,目前城乡分割的社会结构不合理,70%的问题都产生于这种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要改变不合理的社会结构,首先要取消户籍制度。

和谐社会还必须包括社会各阶层的和谐,要让所有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各得其利。现在的情形是各阶层之间存在着诸多不和谐。首先是利益关系不和谐,该拿的拿不到,不该拿的拿了太多,十年前农民的收入跟现在比基本上没变,增收的幅度很小,甚至一个农民工十年所赚的钱,等于一些大老板的一顿饭;其次是劳资关系不和谐;还有农村基层干部与农民之间不和谐、上级干部和下级干部之间不和谐。因此,农村改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