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社会建设60年.
陆学艺
2013-05-17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首都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国的缩影,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回顾和总结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对于进一步实现北京未来发展建设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社会建设60年》出版的意义也在于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在经济发展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并逐步完善,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2007年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达到中等国家水平;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发展高端化趋势明显,服务经济逐渐居于主体地位。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快。从总体上判断,北京在经济发展阶段上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转化,目前正在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在经济实现巨大发展的同时,北京社会建设也取得显著进步,社会结构逐步实现了由传统社会结构向现代社会结构的转型。在人口结构方面,人口素质显著提高,每万人接受高等教育人口居于全国首位;在就业结构方面,“三、二、一”的现代就业结构已经形成;在城乡结构方面,城乡一体化进程正在进一步加快;在社会阶层结构方面,中间阶层不断壮大,公平、开放的现代社会流动机制逐步形成。在社会管理体制方面,社会利益关系协调机制和社会政策等不断创新与完善,实现社会秩序稳定有序。在社会事业方面,教育事业名列全国前茅,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卫生事业不断改革发展,体育事业实现新飞跃,环保事业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使得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消费水平和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城镇居民得到充分就业保障,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整体向全面小康迈进。

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过程同时又是深刻的社会变革过程。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出现深刻变动,利益格局作出重大调整,思想观念呈现多元变化。这一过程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反映在经济社会关系层面,主要表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社会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这些不和谐因素成为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根源。收入差距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住房市场结构不合理,价格上涨过快;收入分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需要加快解决:农民工等城市弱势群体的不公正待遇问题比较突出;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在北京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对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党敏锐观察到并通过理论创新和积极实践着手进行解决。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下,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社会建设的新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也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布局调整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布局。这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的客观实际,也反映了我们党对于这种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化有了新的概括,有了突破性的新的认识。

 

文章来源:摘自《北京社会建设60年》序言,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