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农二代”难题:发达地区要做出一些牺牲
陆学艺
《人民论坛》2010年2月
2013-05-17

原文载于:《人民论坛》20102

 

今年一号文件的最大亮点是提到“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制度创新”。其中的很多措施,很具体、很实在。比如,文件中提到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尤其提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之所以提出城镇化和农民工问题,是基于我国建设工业化和现代化国家的大背景。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所有现代化的国家,都有一个大部分、绝大部分农民转变为工人、市民的过程,如果人口的大多数都是农民,那是没有现代化可言的。城镇化必然伴随和产生一些问题,而农民工是重要的一项。农民工出现,本来只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应时措施,国家的经济社会体制都进行改革后,各方面的条件改变了,但农民工的体制因为种种原因反而逐渐固化了,并产生了种种矛盾,直接影响工农、城乡关系,影响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影响到社会安定的大局。所以这次一号文件把城镇化发展单独列出来,并且提出要切实解决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户籍、住房等。

这次的一号文件,提到了一个新词:新生代农民工。也就是农民工二代,这些人,他们是不会再回到农村去了。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城里,但是城市并没有给他们相应的待遇。这是极其不合理的。我们中国人到国外去打工,根据一定的条件,还可以拿绿卡,而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农民来城里打工这么多年,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个身份?现在全国各地各个城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都有农民工在劳动,农民工已经融进了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成了各行各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所以,要让农民工进城,让“农民变市民”。农民工问题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的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说,这次一号文件中提到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是一种釜底抽薪、真正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态度。遇到的问题我想主要还是什么叫做“符合条件”,如何解决落户的问题。户籍制度的放开,其实不是什么难题,不是什么不能解决的事情,在这个事情上,政府是要出来说话的。关键是发达地区要有大局观。发达地区去接纳这么多的农民工,城市的承载能力是一个问题,而且发达地区是要做出一些牺牲的,但是这种牺牲是必要的,也是应当的。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说过: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现在,就是这个时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