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前景.
陆学艺
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3-05-17

最近都在讨论研究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文件,我觉得这个文件写得比较好,全面、深刻、系统讲了一下问题。这个文件主要有三个好的亮点:第一,明确指出了农村“三农”问题症结不决的重中之重的根源,这个文件讲到了。第二,指出今后农村改革发展的前景。第三,关于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的途径。

 

第一,农村“三农”问题的原因在这次《意见》专门讲了,而且明确讲了这是深层次的原因,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在党的文件里面正式明确地讲城乡二元结构是产生农村“三农”问题的原因,这还是第一次。十六届三中全会讲过一点,这一次明确地讲,这是巨大的进步。为什么这样说呢?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三农”问题,改革开放前也可以这样说,但是,“三农”问题总是解决不了。十六大以后,对“三农”问题的投入和关注,是党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下了五号文件,农业税等真是投入了力量,但这次文件上讲,农业、农村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而且可以说城乡扩大趋势仍然在继续。春节马上就来了,民工潮、民工问题仍然在继续,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门讨论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国外有些朋友采访问,世界都金融海啸了,为什么重点去解决“三农”问题?我跟他们说,这正是我们中国要把事情办好,抵御金融海啸问题的高招。扩大了内需,问题解决起来就更容易了。

 

在中央的文件中说,农村的问题是“三农”问题,是二元结构造成的。但是,我还要在这里讲一讲,据我的研究,是不是可以这么说, “三农”问题症结或者本质是结构问题、是体制问题。中央这样加大投入等,但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为什么呢?2007GDP结构可以看出来,2007年第一产业创造的财富、创造的增加值为11.3%。但是,同年在就业结构里,参加农业的劳动力、农业投入的劳动力占40.8%,而且当年城乡里边按现在中央公布的农业人口来说,农村常住人口占全国人口的55.1%。这就是说,40.8%的人创造了11.3%的财富,然后由55.1%的人分配,农业劳动力怎么会不穷?农村怎么会不穷?我反复地讲,必须减少农民,才能使农民富裕。

 

中国农村有一个特有的情况,我们一直在搞工业化,工业化到了总体阶段,但是,我国的农民一年比一年多,是一个大数。1952年,我国的农民有5.04亿人,现在常住人口有7亿多。如果按农业户口统计(很少公布的)1996年有9.49亿人口。这样的结构,农村问题怎么能解决?不把农民减少,怎么能解决呢?所以,这是一个结构问题,不解决结构是没办法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财政制度、金融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是造成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的根源,不改变这个体制就解决不了。现在我们这个体制很明确,城市一块、农村一块。在20世纪90年代我写文章时就讲了,在农村里面,我们国家、政府对农村、对农民是一种政策,对城市、对居民是一种政策,实质都体现在这里。所以,不解决城乡二元结构,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而且,这里我还要讲,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跟国际上二元结构不是一回事。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从20世纪50年代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搞计划经济体制,城乡二元结构是计划经济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现在农村实行的这些政策,包括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等,是为计划经济服务的。现在,城市里已经改了,但是农村还没有改。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现在城市里面,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应该讲得更加具体一点,即城乡二元政治经济社会结构。在政治上,到现在为止,户籍制度把中国人分为了两块,有农业户口的和非农业户口的,这是平等的吗?在九届人大选代表时,城市居民是22万选一个,而农村农民是88万选一个代表。这次中央文件讲了,将来要平等。取消统购统销以前,农产品的“剪刀差”在前30年贡献了6000多亿,现在实际上“剪刀差”还在,只是现在没有人说了。在座的经济学家可以算一算,有没有比中国农产品价格再低的国家了。可见,中国农产品的价格非常低,“剪刀差”非常之大,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通过土地“剪刀差”扩大城乡差距。如2007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440亿元,这个应该由政府拿吗?在社会上,不实行公共产品基础设施等方面普惠制,也就是不均衡的方式。所以,这样一种体制,包括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村人口的流动,不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不行的。

 

第二,这个文件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即农村发展的前途、发展的前景是实现城乡一体化。文件中也讲到,我国总体上处于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道路和关键,就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实践。在2020年实现的目标里讲到,农村要实现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体制基本建立的格局。要搞现代化,不能像中国这样的城乡结构。总不能到了现代化社会,或者说实现了现代化,城市和农村差别还这么大,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这个态势继续下去是不行的。

 

现在城市和农村一块高一块低,主要根源在于城乡二元结构体制。这个体制是扩大城乡差别的加速器或者说是挖掘机,不改革掉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不把现在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林权制度改革的话,城乡差别会越来越大。这几年农村改革了这么多条件,免了农业税,今年农业是特大丰收年,粮食要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从收入来讲,今年还是扩大的。所以,现在的目标是通过改革解决,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现在的问题是,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但是据我所知,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农村改革基本上就停止了。所以,我也一直呼吁,农村应该启动改革,包产到户也好,家庭承包责任制也好,只是改变了农村生产经营的体制。至于流通体制、就业体制、户籍体制、土地制度等都没有涉及到。所以,现在出了很多的笑话,农民把土地拿过来了,几万元卖给了国家,国家又把它几百万、几十万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建好房子再卖,它卖的房子叫大产权,农村集体土地盖的房子要卖就是小产权,小产权房子要卖是不合法的。天下有这种市场经济的法吗?我是很不相信了。实现城乡一体化,必须把城乡二元结构“填平”。

 

要实现城乡一体化是不太容易,把城乡差别消除掉是政府很早提出来的概念。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都没有做到这一点,目前我建议,就是把这些体制方面的东西去掉。农村改革之后,1984年实行了城市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这也是磕磕碰碰不太容易,但是总算是坚持下来了。到今天,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城市、工业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这些体制问题,到现在农村都还没有实现,基本上还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以,要改革,就是要把农村的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办法解决。

 

第三,实现城乡的一体化,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这句话是十六大讲的,但是现在来看,讲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可能是不够的。我认为,应该讲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的改革和发展。如果不改革,农村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