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泰斗风范陆学艺
贾建友
光明网-学人风采
2013-05-14

傍晚收到两位师友的短信惊闻陆学艺老师去世,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可能?去年知道老师身体不适,但春节前和几位师友一起陪老师吃饭,他的身体和精神看起来都不错,并且还和我开玩笑说“小贾你官瘾太大,当个乡镇人大主席这么‘大的官,就不肯真心从事农村研究和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了,所以才搞不出什么成果来嘛”,自然还是他一贯特有的温和笑容和淡定语气,引得全桌人都开心笑了,这熟悉的笑容和语气仿佛还在眼前,没想到,老师却突然走了!

 

在中国,研究社会学和农村的学者,可以说没有不知道陆学艺这个名字的,社会学泰斗这个称呼用在他这里是没有夸张的,与学界老师的同仁以及他遍诸各界的弟子、学生相比,作为一名业余从事农村研究的基层干部,我没有资格和能力去总结和评说陆学艺老师的学术成就,但和陆老师交往多年来,他特有的泰斗风范,却是我终生难忘,永远铭记:

 

2004年从事农村研究开始就看了不少陆老师写的专著和论文,但却无缘相见,幸运的是2005年秋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上,我见到了陆老师并抓紧时间向他请教,他不仅认真答复我的问题还同我合影留念,第一次他那特有的温和笑容和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语速平缓的淡定语气,就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没有一点我想象中“大牌学者”架子,而且以后每次参加研讨会见到陆老师只要有机会,他不仅会答复我农村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还针对我的工作特点和知识结构,给予过具体的指导,鼓励我好好努力,尤其是他给我多研究实际问题、微观问题、尤其要研究“小问题”,不要好高骛远的指导,着实让我受益非浅。更幸运的是在后来的一些研讨会上,陆老师还专门推荐我参加,也正是因为陆老师的推荐和提携,我做为一个身处基层的乡镇干部,在这些年的农村研究中才有了更多参与学术交流和提高的机会。

 

陆学艺老师的泰斗风范不仅体现在学术造诣和提携后进上,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细节上也足以彰显其长者之风,2009和陆老师一起在河北省大午集团那里开会,浙江丽水的张祝平老师我们两人相识相谈甚欢,散会时大家要走了,他提出来希望和陆老师合个影,但怕请不动,我自告奋勇去找老师,硬是从快要开的车上把老师拉下来,和我们合了一张影,而且最后他打趣说基层干部的粗犷作风又体现出来了——毕竟不是谁都能把陆老师强行从车上拉下来合影的!写到这里老师那特有淡定的语气又在耳边回响,我仿佛又听到老师象以前一样用那种淡定的语气温和的笑着说“小贾呀,又在乱说啊?”是啊,逝者已去,音容犹在,睹影伤心,但泰斗大德、长者风范,又岂是我们这些后辈的拙词劣言可以彰显?

 

唯以短文当哭,痛悼陆学艺前辈,老师请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