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祭先师陆学艺文
张林江
2013-05-16

维公元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三日,岁逢癸巳。夏意初至,天仍微凉;清明未远,陆沉云悲。噩耗忽来,吾师西去;昂扬之身,遽然长逝。大恩未报,万般悲痛。长哭难禁,泪沾衣襟。门生弟子张林江一时难至灵前,惟有以心香一缕,望空遥祭于先师陆学艺灵前:呜呼!吾师仙逝,此后问道解惑可有谁;吾师仙逝,此后耳提面命能有谁。

先师大人,生于一九三三年八月三十月,殁于公元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三日,享年八十岁。惜哉我师,为国为民,一生努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悲哉我师,志在富农,心系百姓,呕心沥血求索终生。

先师大人,生于江苏无锡。生逢乱世,家国漂零。父办私学,聊以为生。长幼有序,兄友弟恭。敏而好学,崇尚劳动。早知世事,赴沪谋生。国家解放,积极效命。感念吾民,投笔从戎。工作努力,业务纯精。

国维新命,民之大幸。欣然入学,志向为农。机缘巧合,入读北京。始治哲学,影响终生。学习刻苦,经典精通。乐助同学,忠心火红。壮岁入党,永保初衷。

毕业学成,入社科院。此后经年,服务半生。治思想史,皓首穷经。不计劳苦,无谓功名。忠于师友,联系群众。谦虚谨慎,学无止境。改革开放,国家兴盛。为国为民,志在富农。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挂职陵县,民本为重。实践标准,牢记心中。鼓吹承包,尊重群众。为民请命,陷阵冲锋。言之凿凿,重在事功。幸我三农,从此新命。中年之时,再掌行政。研究之外,负重前行。

转社会学,不改从容;敬业乐业,笑对人生。不耻下问,虚心从众。引进人才,并包兼容。提携后人,允公允能。学维艰难,独辟蹊径。国情调查,见微知宏。著书立说,身体力行。勤廉治所,坚持公正。服务学界,惟精惟诚。呕心沥血,夙夜在公。八方风起,于斯为盛。

耳顺之年,宜当知命。老骥伏枥,再展征程。研究新学,经世致用。阶层学说,震朔外中。调查有据,关心底层。言之成理,持论公平。面对质疑,真理为重。于心无愧,善始善终。

入北工大,再受召征。掌人文院,欣然从命。教书育人,再续好梦。办基金会,奖掖后生。孜孜学术,忘记高龄。铁树新花,精力旺盛。佳作不断,影响者众。社会结构,一纸风行。社会建设,又一新功。

先生宽厚,乐观温恭。关心时政,忧患苍生。爱党爱国,惟忠与诚。乐于助人,德高望众。朋友众多,各界咸从。弟子百人,指路牵蹬。首重德教,修齐治平。奋斗不止,贡献毕生。天年不假,今得善终。亲友满堂,不舍音容;叮嘱犹在,悲痛莫名。

师恩如山,燕山隔断阴阳界,大恩难报;

师恩如水,永定流向天地间,天伦难续。

思念无尽,老师大人一路走好;

神魂离去,学生后人永续美德。

情同父子,恩胜于天。悲痛情怀,万分陈辞,难述哀忱。呜呼哀哉,伏维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