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到终老的陆学艺教授
姚树洁
2013-05-16

    今天同事告诉我说陆学艺教授病逝,请我用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的名誉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下面是我刚发给《陆学艺教授治丧委员会》的邮件。

[陆学艺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教授突然病逝,我谨代表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全体员工,对陆学艺教授表示深深的爱戴和哀悼,也对其家人表示亲切的问候。

 

在陆学艺教授的领导下,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院, 20128月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了第5届当代中国学论坛年度大会。陆学艺教授的睿智,学识和幽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的突然辞世,让我们倍感悲痛。中国失去了一位少有的著名社会学家,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和可爱可亲的长者。

 

至此敬礼

 

姚树洁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2013515]

 

1985年在英国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开始读陆学艺老师的文章,深受启发。2011年,他带着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院的几位教授来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参加我们学院组织的年会,我们第一次见面。

 

他非常健谈,讲信用,办事雷厉风行,根本看不出他年近80旬的样子。早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社会学所所长。

 

当我和他讨论在北京办当代中国学论坛年会的时候,他欣然答应,而且保证一定办好。为了开好去年的年会,我自己到过北京工业大学好多次,跟他和他的同事讨论了一遍又一遍。他还派了李君浦老师前来诺丁汉协助这边的老师曹聪和张华遴选和审核论文,可见他办事的认真和负责的态度。

 

陆学艺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朗,他说邓小平喝茶,抽烟,喝酒,样样都干,活到了90多岁。他也抽烟,喝酒,所以也可以活到90多岁。看到他那么精神,我们认为他可以活到一百岁。他每天都在工作,从社科院退下来,却跑到一个地方性大学,把一个社会学院搞得风声水起,看得出来,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院的同事们都对他非常敬重,实在是难得。

 

陆学艺当过县委书记,知道农村工作的复杂性和艰难性。他主张全面包产到户,放开农村市场,后来主张城乡一体化,是可以和吴敬琏等少数经济社会学家齐名的老一代中国学者。

 

他是全国人大第8 9届代表。他最近几年特别强调社会问题,他跟我说,‘中国30多年的改革走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那么简单了,政府的注意力必须集中在社会问题,包括农民工,城乡一体化,收入分配,社会稳定问题。如果忽略社会问题,经济改革必将受到阻碍,可持续发展将可能遇到不可逾越的瓶颈。’

 

因为他的观点,我们去年在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召开的年会,就集中在社会发展问题,并且和中国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举办。

 

今年4月份到北京,本来想去见一下陆老师,可是时间关系,没有去成。没有想到,他离开得如此突然。听说,511日他还出席了吴敬琏专辑出版的发布会。李老师在电话里说,‘他12日还在工作,体检时医生也没有发现什么,没有想到一点心脏问题,就夺走了他的生命。’

 

可以说,陆学艺老师是幸福的,他有那么多高素质的学生和高水平的著作,将永远影响着后人, 尤其是影响着中国社会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