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陆学艺老朋友李凌的来信
2013-05-23

 

惊闻陆学艺同志去世的噩耗,我十分悲痛!我和学艺兄是老朋友、好朋友。1977年中国社科院成立,我受命编辑《未定稿》。197910月,学艺同志向《未定稿》编辑部送来安徽肥西县山南区因搞“包产到户”获得大丰收的调查报告和他所写的肯定“包产到户”的评论文章。到19808月陆兄和王小强(《未定稿》的编辑人员)又到甘肃省进行追踪调查一个多月,回来后他们写了调查报告《包产到户的由来和今后的发展》,他和我说起,甘肃省农民的极端贫困的情况,声音哽咽,眼中充满泪水,使我十分感动,我们相对唏嘘,共同感叹:新中国成立已经30年了,为什么中国农民还如此贫困?

此情此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送上的这几篇调查报告是他从哲学领域走向农业调查,走向社会学的转折点,请你将这些调查报告论文收入纪念陆学艺同志的文集中,并请将纪念文集和陆兄的讣告寄我。谢谢!我已89岁,现住院,不能参加有关追悼的活动,请代我向陆兄家属表示慰问之情!

 

李凌

20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