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支社会学

 

《西方民族社会学经典读本——种族与族群关系研究》
马戎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月
ISBN:9787301162927

 

 

内容简介:
从古代传统部族社会到现代公民国家,大多为多族群政治实体,如何理解交织着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和语言、宗教差异的多族群国家中的种族一族群关系,始终是西方社会学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出版的研究成果中既有对族群关系发展的理论分析,又有应用实证方法衡量族群关系演变的研究,也出版了一批核心专题的经典研究案例。本书是西方社会学种族一族群关系研究的经典文献汇编,精选了这一专业著名学者发表的最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读者可对西方族群社会学的概貌、核心理论、主要方法、经典研究案例有一个全面了解。本书特别选择了反映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研究最新热点的两篇研究报告,分别调查西欧国家的穆斯林移民问题和苏联解体后民族主义在基层的继续延伸。

目录
导言
关于族群研究
多元主义
在美国的同化:理论与现实
内部殖民主义
同化的性质
种族和族群关系理论的探索
美国经济活动中的少数族群
族群分层
劳动力参与中的种族一族群差异:一个族群分层的透视
美国华人:一百年来的职业变迁
生育率差别与少数群体地位假说:回顾与评价
死亡率的种族和性别差异及其对家庭的影响
加拿大的族群与迁移
一个关于种族和族群关系的社会理论
居住中的族群隔离:变迁的模式
族群居住隔离的社会阶级基础——加拿大之例
族际通婚
同化
减少族群冲突的优待政策
苏联解体后图瓦共和国内的族群关系
土耳其伊斯兰教在德国与荷兰的制度化:一项比较研究
附录 评安东尼·史密斯关于“nation”(民族)的论述

作者简介:
马戎 1987年美国布朗大学社会学博士,同年回国在北京大学任教,长期在我国主要少数民族地区从事社会调查。主要研究领域:民族与族群社会学、人口迁移与城市化、教育研究,农村与牧区发展研究等。发表的主要著作有《西藏的人口与社会》 (1996年同心出版社)、《民族与社会发展》 (2001年民族出版社)、《社会学的应用研究》 (2002年华夏出版社)、《民族社会学》(200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等。现任教于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社会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