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支社会学

 

《社会生活的意义:一种文化社会学的视角》
[美]亚历山大著 周怡等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
ISBN:9787301167656

 

 

内容简介: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事实本来的面目,抑或是一种建构?当代美国社会学界最具原创性的理论家杰弗里·亚历山大认为,文化社会学是一种揭示社会潜在意识的社会精神分析学。他在《社会生活的意义:一种文化社会学的视角》一书中,以大屠杀、水门事件、公民社会、文化创伤、电脑科技的诞生等一系列经验的个案研究为例,向我们展示了话语、符码等这些无形的文化结构是如何建构事实、如何化为具体的感知、行动和制度的。

目录
导论 社会生活的意义:文化社会学的缘起
第一章 文化社会学中的强范式:结构诠释学的基础(与菲利普·史密斯合著)
第二章 论道德普世主义的社会建构:从战争罪到创伤剧的“大屠杀”
第三章 文化创伤和集体认同
第四章 恶的文化社会学
第五章 美国市民社会的论述(与菲利普·史密斯合著)
第六章 作为民主仪式的水门事件
第七章 神圣与世俗的资讯机器
注释
参考文献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