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支社会学

 

《转型期的学生官:走进军营的困惑》
赵定东 张继平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ISBN:9787509747261

 

 

页数:296

开本:20

印张:14.8

字数:264 千字

装 帧:平装

 

作者简介

赵定东,社会学博士(后),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教授,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加拿大萨斯凯彻温大学、韩国加耶大学特聘教授。

张继平,社会学博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现役工作办公室上校警官。

 

 

第一章 本书的研究背景、内容和问题/01

 一、研究背景与选题缘起/002

 二、研究问题的提出/013

 三、本课题的研究意义/016

 四、本课题的研究方法/021

 五、本课题的研究概念及基本思路/030

第二章  相关的学术研究考察及本课题的分析视角提出/035

 一、军事社会学的研究历程及相关的问题视角/035

 二、军人群体研究及其主要缺陷/041

 三、西方身份认同理论研究与现状/044

 四、中国学界的身份认同理论研究评述/055

 五、中外身份理论研究视角的缺陷/061

 六、 本课题社会结构分析视角的提出/061

第三章 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对“学生官”身份认同的影响/068

 一、当代社会转型对我军军官结构变革的促进/069

 二、社会转型对“学生官”社会身份认同的影响/087

 三、社会转型对“学生官”个体身份认同的影响/096

第四章 学生官群体的军队冲突根源与调适/105

 一、学生官群体在军营的心理冲突形式及内容/105

 二、学生官群体在军营的角色冲突/113

 三、学生官群体在军营的社会与文化冲突/129

第五章 学生官群体对军队的个体认同与社会认同/141

 一、学生官群体对军队的个体认同表现及问题/142

 二、学生官群体对军队的社会认同/158

第六章 学生官群体的身份转换矛盾及其调适/178

 一、“学生官”个体认同与社会认同的差异/180

  二、“学生官”现实性身份认同与制度性身份认同的差异/191

 三、制度和身份认同的维持机制/203

第七章 制约学生官群体身份转换的管理体制局限/214

 一、战争时期传统的管理办法与和平时期现行的管理办法不相适应/215

 二、低文化群体的管理模式与高文化群体的管理需求不相适应225

 三、地方高校国防教育的缺失因素制约/233

第八章 新时期军队学生官管理方式探讨/247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生官的部队认同是初步完成其角色转换的重要保证/247

 二、全面提高学生官综合素质是加强其角色扮演成功率的重要手段/253

 三、通过建立健全竞争机制和激励制度来增加学生官的自我认同/257

 四、以提高军人社会地位来消除学生官的后顾之忧/259

 五、强化学生官在高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以提高其在军队的适应能力/263

结语与后续研究/267

参考文献/277

 

导读:

进入21世纪后,世界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一场以新技术为主的知识经济,在世界兴起,它对人们现存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融入世界的进程明显加快,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先进科学技术使得我国军队军官素质建设压力日益逼近。在此时代语境下,各国军力的竞争实际上成为人力的竞争,谁拥有了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优秀人才,谁就掌握了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因此站在时代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审视军队的人才建设和人才贮备显得尤为重要。未来的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人才,而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高校学生的未来战略地位非常突出。要使我国的国防建设在下一时期真正实现高技术化,普通高校的大学生应当也能够成为未来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天的大学生军官就是明天的国家军队建设栋梁,他们在军队生存状况如何、军人素质如何及与其他途径培养的军人关系如何等,不仅关系到他们能否成为合格的军官,而且直接决定了未来数十年中国军队在世界上的竞争地位。更何况自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着深刻的经济社会转型与社会变迁不仅引发了社会结构以及嵌入于社会结构中各个阶层的变革,而且也使得各个行动者的思想行为以及价值观念发生了巨大变革。这种变革自然也影响到军队,它对军队的影响重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促使了军队管理体制的变革;二是促使了军官培养体制的变化。这两个变化集中于军营中的新兴特殊群体即地方大学生入伍军官就表现为其身份认同的矛盾与调适。这种身份认同的矛盾与调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也因此赋予了本研究的现实意义。

……“地方大学毕业生军官”群体与“士兵提干军官”和“院校毕业生军官”这两个群体在许多方面存在差异,他们是在地方普通高校就学,毕业后才进入部队参加工作,他们没有士兵提干军官的艰辛而直接提为军官,也没有部队院校大学生的军事训练经历。当然,他们也没有士兵提干军官和院校毕业军官那样的对部队的强烈归属感,所以通常被称为“学生官”,即大学生和现役军官双重身份。而且在制度管理层面“学生官”与其他两个群体也大有不同。公安现役部队中地方大学生军官在日常管理中执行部队的《条令条例》,即士兵军人身份;但他们又是公安机关一个组成部分,在工作中更多地执行政府颁布的法律法规,即军官、市民(普通居民)身份。既是大学生又是现役军官,既是士兵军人是又是军官市民,这些角色的密集使“学生官”对在认同自身身份时出现危机和混乱。

……现代化是部队建设的中心内容,主要包括武器和各种器材装备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和编制体制的科学合理等方面的内容。……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前提条件是实现学生官群体的个人认同与社会认同,在这个意义上说研究学生官群体的个人认同与社会认同路径事实上就是研究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