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学民族学

 

《人类学讲义稿》
王铭铭著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ISBN:9787510035302

 

 

内容简介: 本书为王铭铭教授多年来教学经验的精华,可称得上是专为国内学习人类学的学生量身打造的本土教材。
    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系统分析了西方人类学的类别和发展路径;中篇集王铭铭教授多年研究体会,针对西方人类学,提出其局限,并探究解决这些局限的出路之所在。其中,必须强调的是,于内容上讲,三篇虽无轻重,可是就篇幅上看,下篇约占全书三分之二的篇幅,讲述了中国人类学的发展路径,细缕中国人类学在先辈们的努力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又看到了中国人类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终,为中国人类学指出了一条自身特色与世界抱负相结合的道路。

目录
说明

致谢

上篇

 第一章 人类学作为人文科学

 第二章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分类研究

 第三章 亲属制度:纵式、横式与观念

 第四章 《论礼物》:“物的社会生命”及其限度

 第五章 经济嵌入“非经济领域”的方式

 第六章 从“没有统治者的部落”到“剧场国家”

 第七章 从“礼治秩序”看法律人类学及其问题

 第八章 一篇讲稿透露出的人类学宗教观

 第九章 神话学与人类学

 第十章 符号人类学与“象”的理论

 第十一章 文字的魔力:关于书写的人类学

 第十二章 艺术人类学:艺术与艺术家的魅惑

 第十三章 文化会消失吗?

中篇

 第十四章 “自我与普遍同情之间的平衡”

 第十五章 说“文明”

 第十六章 从《癫狂与文明》看通常的人类学观

 第十七章 从“当地知识”到“世界思想”——对民族志知识的反思

 第十八章 我所了解的历史人类学

 第十九章 超社会体系——文明人类学

下篇

参考文献

索引

出版后记

作者简介: 王铭铭,人类学家,伦敦大学人类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其代表作包括田野志《溪村家族》,探讨了古代中国的世界观及其现代命运的《逝去的繁荣》《走在乡土上》《西方作为他者》,学术随笔《漂泊的洞察》《无处非中》《心与物游》,以及人类学导引作品《人类学是什么》(2003年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同时主编有人类学专业期刊《中国人类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