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学民族学

 

《一个村级养老院的院墙内外》
罗红光 等
出版社:北京社科智库电子音像出版社
出版日期:
ISBN:978-7-88739-070-7

 

 

导演寄语:

俗称人类学是建立与他者之间理解的桥梁的学问。“子非鱼安知鱼之乐”?那么,理解何以可能?与自然科学不同,包括人类学在内,整个社会科学以人及其人为的事实为研究对象,因此理解的惟一渠道是对话,即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观念(如信仰、思想、概念等)之间意义系统的表述与理解。把握住了这一点,人类学的研究实体问题也就不会受技术性客观主义的那种“植物人”的影响。问题焦点在于:它究竟是谁的理解?研究者或被研究者?还是不同知识体系之间的理解?这些并不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如果我们以为已经客观地说明了他者世界,那么达尔文主义之后就不会出现新进化论,现代性之后也不会出现后现代主义思潮。人类不断地思索并沟通,尽善尽美地成就人之所为称之为人的角色。

    ——罗红光

背景介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体现党和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专门在社会保障体系中设立了“五保户”这样一种群体。常规的五保户一般散居在各自的家庭,属于居家养老。他们依靠国家提供五保生活,因而形成了中国社会福利体系中涉及农村的特殊群体。在大瑶山,人们以养老院的形式,让分散在不同村落的孤寡老人生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养老院形式的集体生活。老人与社会、文化之间的脉络没有切断,另外,老人之间形成了一个社会。本片通过养老院的院墙内外的描述,发现老人们情感释放的传统文化与社会关系,进而提出健康指标的文化因素。

 

    象:瑶民残障、孤寡老人

    间:20135

    点:广西大瑶山

策划/导演:罗红光博士

    像:周谦  罗红光  吴乔  鲍江

公共语言:瑶语

现场翻译:蓝玲译

现场录音:谢雪琴

文字整理:谢雪琴  张连海

剪辑/制图:江舟忆

    白:廖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