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安全与社会控制

 

《公共生活评论(第二辑)》
郑广怀 朱健刚主编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ISBN:9787500496656

 

 

 内容简介: 2010年春节刚过,当广州花都汽车城的工人集体喊出“增加工资、提高福利”的口号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一举动揭开了2010年风云激荡的劳资关系调整的大幕。随之而来的富士康“连跳”事件和本田工人罢工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劳资关系以前所未有之势登上公众舆论的平台,全面进入公共生活。在这个意义上,即将过去的2010年堪称劳资关系年。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公共生活评论》将“新工人阶级:关系、组织与集体行动”确定为第二辑的主题,以期对今年发生的重大劳资关系事件和现象作出应有的回应。
    研究的目的之一在于预测未来。就此而言,张璐博士的论文《全球化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的劳动控制和精益生产》是颇具先见之明的,她的文章早在本田系列罢工爆发之前就预示了中国汽车工人集体抗争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建立在工人车间谈判力量的基础上,而车间谈判力量又与精益生产、产业聚集和供应链条相关。国际工会联合会香港联络处发布的《本田及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罢工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就在汽车工人的车间谈判力量和汽车制造商的全球化生产之间建立起了令人信服的关联。

目录
卷首语
专题论文
 从“底线型”利益到“增长型”利益
  ——农民工利益诉求的转变与劳资关系秩序
 全球化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的劳动控制和精益生产
 劳工权益与安抚型国家
  ——以珠江三角洲农民工为例…
公共评论
 有资本的地方就有冲突:以中国为例
 从“工会运动”到“劳工运动”的新发展
  ——劳动的非正规化与“非正规”劳工运动的萌芽
 正视劳动关系现实建立集体谈判制度
 劳权受损催生农民工心理问题  企业社工
  制度亟待建立刘林平
 新生代农民工:界定、特征和制度回应
对话
 农民工阶级的历史命运
 ……
调查报告
译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