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发展

 

《坳遥社会变迁--广西金秀大瑶山下古陈村调查》
谷家荣 著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ISBN:9787222066168 / 7222066160

 

 

图书简介:本书严格遵循微型村庄研究范式,既继承了费孝通先生“从实求知”的学术精神,又深刻领会了费孝通先生“志在富民”的终身哲愿。在其朴实的文本中,作者巧妙地将“叙史”和“写实”交织在一起,在叙说坳瑶真实生活场景的时候,始终将坳瑶的微型社区史置于社会整体结构这个大背景下,把社会变迁这个时间概念叠加到坳瑶区域性社会这个空间概念上,通过对坳瑶构造区域社会结构的历时性追叙和现实场景的深描,清晰了广西金秀大瑶山瑶汉民族关系的史变历程。其文理源于下古陈这个坳瑶小村,却又超越小村来全观整体社会。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青年费孝通的瑶山心愿
第二节 费孝通与大瑶山
第三节 追寻费孝通的足迹
第四节 跨越族群边界深描社区生活史
第二章 下古陈
第一节 空间表述:地理位置
第二节 时间叙事:历史追叙
第三节 社区背景:剧变中的坳瑶小村
第四节 悲泪大瑶山
第三章 婚姻家庭
第一节 婚配伦理
第二节 婚姻缔结
第三节 婚居方式
第四节 婚育观念
第五节 家庭生活
第六节 宗族社会
第四章 村社制度
第一节 石牌制产生背景
第二节 石牌制类型
第三节 石牌制组织结构
第四节 石牌制衰弱
第五节 大瑶山区域自治
第六节 村治变迁中的会通逻辑
第七节 石牌制与法治
第五章 经济生活
第一节 种田收租:养家糊口
第二节 八角杉木:林粮相济
第三节 角色换位:林商并举
第四节 移动的观念:流动的人群
第五节 商贸发展的新态势
第六章 跳盘王
第一节 仪式展演
第二节 仪式构成及其相互关系
第三节 仪式象征
第四节 化圣还俗的仪式行为
第七章 二次捡骨葬
第一节 守丧
第二节 发丧
第三节 寄土
第四节 捡骨
第五节 埋骨
结语 瑶汉民族关系史纲
参考文献
后记

作者简介:谷家荣,(1975.8—)彝族,法学博士,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教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主要从事边疆民族社会文化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家民委、北京社科院、云南大学招标和委托科研项目,已出版《沿着费孝通的路走》、《花腰彝祭龙》、《花腰彝的生活》三部著作,并在《广西民族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内蒙古社会科学》、《世界宗教文化》、《学术探索》、《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等全国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目前在云南大学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研学,重点研究滇越跨境民族非法跨国流动与边疆民族社会稳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