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发展

 

《从自由放任到适度干预》
舒小昀等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
ISBN:9787305089428

 

 

西方制度建构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

内容简介:不同时代的学者关注工业革命的角度不同:20世纪20年代之前,人们强调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性后果,20年代中期至50年代早期,人们侧重于研究工业化进程中的周期性变化,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早期的学者从经济增长的角度重写工业革命的历史,70年代中期以来,工业革命又被赋予新的含义。舒小昀编著的《从自由放任到适度干预》分为理论探讨和个案研究两大部分:理论探讨部分首先分析英国工业革命研究状况、英国古典自由主义者的国家观,接着分析自由放任和适度干预的含义,追溯其传播过程;第二部分用个案研究的方法分析警察制度改革、工厂法制定、济贫法改革、教育改革和地方政府改革几个方面的情况。最后从制度变迁角度进行总结:自由放任与适度干预互相补充,两者应寻求一种动态的平衡,社会转型意味着一系列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取代原有制度规范。《从自由放任到适度干预》试图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从理论上来说,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政府是否应该发挥作用;第二,从实践方面来说,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政府是否发挥了作用;第三,从学术上来说,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政府管理研究是否具有跨学科意义。

目录
总序
绪论
第一章 工业革命的定义之争
第二章 英国古典自由主义者的国家观
第三章 管制、放任、干预:政府管理的演变
第四章 权利保护:警察制度改革
第五章 社会干预:工厂法的制定
第六章 利益协调:济贫法改革
第七章 社会发展:教育改革
第八章 地区协调:地方政府改革
结论
主要参考文献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