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发展

 

《社会转型:中韩两国的考察》
谢立中 郑根埴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ISBN:978-7-5097-3742-2

 

 

丛书名:现代社会学文库•第二辑点

内容简介:《社会转型:中韩两国的考察》从社会转型的历史经验、人口与家庭变迁、城市化、社会阶层和社会流动、宗教、社会运动、企业结构、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等不同方面对当代中韩两国的社会转型过程进行了初步的描述、分析和总结,为读者提供了一幅比较全面的两国社会转型的图景,对有兴趣于了解中韩两国社会转型过程的人士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目录

编者前言/1

第一篇 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

北京共识:中国经验的历史总结,还是中国发展的未来战略?

——谢立中/3

中国大城市老年人居住方式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

——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为例——陆杰华白铭文柳玉芝/16

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刘爱玉/32

制度引导下的社会分层结构变迁

——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分层结构的宏观演化分析——邱泽奇/54

性别、阶级与城乡重合的身份和社会流动

——以小型餐饮业为例的研究——佟新/80

对中国“发展”和“发展干预”研究的反思——朱晓阳谭颖/93

当代中国宗教变迁——卢云峰/117

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和集体行动浪潮——刘能/131

退“公”进“私”:政府渗透商会的一个分析——刘世定/154

经济不安全和全球化背景下变迁的中国福利体制:政策与实践

——熊跃根/175

第二篇 当代韩国的社会转型

当代韩国的社会转型

——迈向竞争化市民社会的三种主要推动力——韩相震/197

韩国的人口与家庭——朴庆淑/221

韩国的城市化与城市贫民问题——郑根埴/244

韩国人的社会资本:人脉、信任、透明度——李在烈/262

韩国的社会阶层和社会流动——洪斗承/280

复合风险社会:压缩性现代性和韩国的风险秩序——张庆燮/295

现代韩国的社会和宗教——朴明圭/311

韩国社会运动的展开:以社会运动团体的作用为中心——林玄镇/327

韩国的企业集团支配结构——张德真/341

韩国社会保障的现状与面临的课题——具仁会/368

作者简介:
谢立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系主任。
郑根植,首尔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前社会学系主任。

编者前言

 
  2009年11月28日,在金大中政府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长、首尔大学社会学系原系主任韩相震教授的推动下,首尔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北京大学举行了首届双边学术研讨会。来自两系的14位社会学教授和13位社会学研究生齐集一堂,围绕“中韩两国的社会转型”这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一天的讨论和交流时间虽然不长,但双方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活动很有必要。它不仅加强了两系师生的相互了解,而且增进了双方的感情和友谊,尤其是为两系年轻一代学者的交往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大家均希望将这一交流活动持续地进行下去。为了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首尔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郑根埴教授在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谢立中教授就双方未来的交流计划进行协商时提出,希望能够以此次讨论和交流的成果为基础,双方共同编撰一本以“中韩两国的社会转型”为主题的学术文集,将两系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收入其中,供双方的教师和学生在了解双方社会转型的历史和现状时参考。谢立中教授欣然接受了这一建议。本书就是双方的教授们共同落实此一建议的最终成果。

  按照双方最初讨论时的设想,本文集拟由双方各选十位左右的作者,以“一对一”的方式围绕“中韩社会转型”的不同方面分别进行具有对比性质的描述和分析(例如,一位韩方作者和一位中方作者共同就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城市化问题分别对自己国家这方面的情况进行描述和分析)。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要实现这样一个计划难度不小。这不仅是因为双方教授们的研究兴趣难以完全一一匹配,而且因为双方的社会转型在内容和问题方面也不一定能完全对应。因此,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本文集,虽然编者在编辑过程中依然努力遵循“一对一”的原则或逻辑,但双方论题的不对称之处也显而易见。当然,反过来看,这或许是歪打正着,正好可以让读者从一个侧面了解到双方社会转型的相异之处吧。

  按照双方拟定的计划,首尔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第二届双边学术研讨会已于2011年11月4~6日如期在首尔大学举行。来自双方的17位教师和16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会议上进行了演讲。按照双方拟定的计划,下一届双边学术研讨会将在中国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首尔大学社会学系的其他合作计划也在逐步的实施过程之中。我们期待并相信,随着双方各项交流活动的进一步展开,双方的了解、友谊和共识都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编者

201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