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流动

 

《农民工返乡研究》
贺雪峰等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10 年8月
ISBN:9787209054096

 

 

作者简介:贺雪峰,1968年生,湖北荆门人,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教授,长期从事乡村治理研究和乡村建设实践.著有《新乡土中国》(2003)、《乡村治理的社会基础》(2003)、《乡村研究的国情意识》(2004)、《乡村的前途》(2007)、《什么农村.什么问题》(2008)、《村治模式:若干案例研究》(2009)、《村治的逻辑——农民行动单位的视角》(2009)等多部著作。

导论 

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约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加上年底休假返乡过春节的农民工人潮,2008年底返乡农民工的人数高达上亿。如此巨大规模的返乡农民工的状况如何?2000万失业农民工的前途如何?2000万人失业,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引起严重的政治社会后果,因为金融危机引发的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会造成什么样影响?中国社会可以如何吸纳这种影响?

2009年春节不是一个平静的春节。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都在高度关注返乡农民工的状况。社会主流意见是,若不采取正确措施,2000万失业返乡农民工将会引发巨大的社会——政治问题。西方媒体预言2000万失业的返乡农民工会造成严重问题甚至引发中国的社会政治危机。

最近二十年,西方世界经常预言中国会因为政治社会危机而崩溃,这次金融危机引发2000万农民工失业,一如既往地被西方作为中国崩溃论的证据。当然,这种预测也一如既往地再次错误。而在2008年底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的担忧也被证明属于过虑。

西方对中国20多年来一如既往地预言错误,与西方不懂得中国农村这一中国社会重心的状况有关。由于道德话语越来越占据优势地位,中国社会各界也越来越不懂得中国农村。不懂得中国农村,就读不懂中国,就在各种国内、国际的政治的经济的危机面前不知所措,进而有可能引发严重的预测错误和应对失误。

中国农村包括在乡务农的约7亿农民和进城务工的约2亿农民工。进城务工的绝大多数农民工并未真正在城市获得稳定的就业和收入,离开农村,他们甚至无法完成劳动力的再生产,即他们不能在城市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体面地生存下去。或者说,进城务工的绝大多数农民工并未真正彻底地脱离农村,也无法彻底地脱离农村。而正是因为这些进城农民工没有彻底脱离农村,当他们年龄比较大,在城市找工作困难时,他们就可能回乡。而2008年底金融危机造成2000万农民工失业,这些失业农民工也就可以返乡。他们有家乡可以返回,且返回家乡后可以住得下来,可以生存得下去。

中国九亿农民,可以自由进城,又可以顺利返乡,这就使得中国农民可以既从工业化中获取好处,又可以避免工业化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理解中国式的农民进城与返乡,及构成农民进城返乡结构性前提的中国式城乡二元结构,是理解中国农村和理解中国社会的基本前提。只有真正理解了中国式城乡二元结构,我们才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农村这个重心可以保持稳定,才可以理解中国农村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与蓄水池,也才可以理解中国为什么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危机,并从全球化中获益。

本书中,我们希望借对2008年底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失业农民工返乡的调查,并通过对返乡农民工的社会适应的研究,来初步回应以上问题。我们希望借此深化对中国农村的认识,借此深化对中国现代化的认识,及借此来提出我们认为重要的政策建议。

本书是2008年底和2009年上半年,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组织的数次调查基础上写作的研究报告,这几次调查主要包括200812月底在贵州、湖南两省三县七村所作为期20天的驻村调查;2009年春节在全国十一省30村所作寒假调查;200934月分别在湖北、河南、湖南等省开展的农民工返乡社会适应状况的专项调查。后述报告将重点介绍调查情况,导论部分则是一个理论的框架和总体的思考。以下分八个部分来展开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