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流动

 

《漂泊的精英:社会史视角下的清末民国内蒙古社会与蒙古族精英》
常宝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ISBN:978-7-5097-3683-8

 

 

丛书名:21世纪中国民族问题丛书

内容简介:《漂泊的精英》是对近代内蒙古地区社会变迁与蒙古族地方精英流动的一项社会史研究。从清末至民国时期的社会变迁与社会流动的相关性关系出发,引入家族、族群身份、教育、婚姻、社会关系网络、民族运动和革命等社会流动机制,作者探讨并试图回答以下问题:此时的蒙古族地方精英如何通过不同机制和策略实现其社会流动?在传统与现代的互动和接轨中,其流动机制本身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国家政策的不稳定性和偶然性及权力运行过程中,地方精英的目的、行为和认同如何获得新的发挥空间并得以演变?

作者简介:常宝,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教师,副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