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理论

 

《社会理论论丛》
周晓虹 成伯清主编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3月
ISBN:9787500083023

 

 

内容简介:
本论丛每辑包括:专题研讨、学术论文、海外文稿、学术随笔、批评与回应五部分。
专题研讨:主要就某个重有理论意义的话题展开,多层次多角度地深入探讨,即围绕一个核心,又集多家之言。
学术论文:主题不限,无法纳入专题者即归其类,但学术标准则一样。
海外文稿:在约请海外大家的专稿的同时,也接受其他海外社会理论研究者的文章,以期了解国际学界的中心兴趣和发展趋势。
学术随笔:包括与社会理论有关的学术造访、人生见闻、人物札记和感悟等等,力求文字活泼,可读性强。
批评与回应:本篇主要包括两部分:其一为书评,目的在于向学界推介近期出版的优秀社会理论方面的著作;其二为本论丛发表的文章的学术批评及作者对批评的回应,旨在加强学界的理论互动,为建立健全的学术评价体制尽绵薄之力。

目录
专题研讨:经济与社会
何为“社会转型”?——站在卡尔·博兰尼的立场上思考
生产网络是如何运作的?——关系交易的解释
全球化跨国生产中的劳动控制
类资本论与台湾当代个人信用危机
利益:作为社会科学的概念如何可能?
学术论文
“超现实”救赎之道:从本雅明寓言诗学到道家内丹学
事、功、斗:河北无极县某村的“迷信”的理论意涵
乌托邦作为现代社会融合的本体论意涵——宗教机制作为辩证法则中具体角色的适切性
学术随笔
被遗忘的社区概念的维度——费孝通的社区研究
批评与回应
从《社会学杂志》到《社会学界》和《社会学刊》——中国社会学本土化的早期尝试
第二现代中的制度和个人——贝克的风险社会理论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