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理论

 

《社会理论研究》
[奥]许茨著 霍桂桓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ISBN:

 

 

内容简介:《社会理论研究》是许茨到美国后写的第二部学术著作。作者立足于其所创立的现象学社会学理论,通过运用高超娴熟的学术分析技巧,对社会心理学、知识的社会分配、虚幻与实在、平等、责任、未来事件等方面的具体现象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探讨、研究和论述,《社会理论研究》充分展示了现象学方法在对待社会现象时所具有的深刻的理论洞察力。
   

作者简介
     阿尔弗雷德·许茨(Alffed SchUtz,1899-1959),奥地利裔美籍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现象学社会学的创始人,其主要著作《社会世界的意义建构》和同时期出版的帕森斯、埃利亚斯、法国的社会学研究会和德国法兰克福早期学者的著作。起,构成了当今社会哲学的基本框架。他此后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仪得到了诸如J.哈贝马斯、A.吉登斯等当代著名社会理论家的充分重视、研究和借鉴,也为现象学研究实施最富有前景的“社会转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学术前提。

目录
第一部分  纯粹理论
  一、社会世界和社会行动理论
  二、社会世界之诸维度
  三、社会世界之中的合理性问题
第二部分  应用理论
  一、陌生人
  二、归家者
  三、消息灵通的市民
  四、唐?吉珂德与实在问题
  五、共同创作音乐
  六、莫扎特与哲学家们
  七、桑塔耶纳论社会和政府
  八、平等与社会世界的意义结构
  九、责任概念的某些含糊之处
  十、提瑞西阿斯,或者我们关于未来事
  件的知识
索引
译者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