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问题

 

《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与社会性别排斥》
张抗私 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5月
ISBN:9787030271402

 

 

内容简介:
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和社会性别排斥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千百年来,两性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女性在经济上被歧视、被剥夺,在社会上被压抑、被排斥。两性劳动者在生理和心理上存在差异,其经济和社会行为也有所不同。尽管如此,这些差别都不能成为歧视或排斥女性劳动者的理由。生产力在不断发展,文明在不断进步,观念亦需要随之更新。本书基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交相论证,对性别歧视和排斥的市场及社会根源、深远影响进行了透彻的剖析,并对抵制不平等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改良建议,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书适合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高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阅读。
 
目录
总序
第一辑序
前言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市场性别歧视与社会性别排斥
第二节 理论与实际研究现状
第三节 研究内容与结构
第二章 社会性别相关问题及其研究
第一节 性别差异
第二节 性别不平等
第三节 性别歧视
第四节 社会性别排斥
第三章 劳动力市场社会排斥问题:性别歧视的视角
第一节 前劳动力市场的性别歧视
第二节 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