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问题

 

《“城市的世界”:现代城市及其问题》
张卫良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4月
ISBN:9787509731710

 

 

 内容简介:“城市学论丛”是杭州师范大学秉承谨、慎、诚、恕的校训精神,坚持立足杭州、放眼世界、注重现实和服务社会的理念,汇集城市学理论、城市公共政策和城市历史与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论丛突出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强调理论与实践、学术与政策、经验与借鉴之间的互融互通,深入探究城市的发展路径、存在的问题及其规律,以期为现代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本书以“现代城市及其问题”为主线,范围涉及欧美、亚非拉地区,集中讨论城市化进程、城市现代化、城市社会问题和城市文化等问题,既纵向考察世界城市化的进程,也深入探讨单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城市的世界”:现代城市及其问题》尝试以新的视角解读世界各地城市化的历史,展现多姿多彩的城市发展画卷。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城市化进程
 20世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历史反思——以拉丁美洲和印度为中心的分析
 开普敦的非洲化与逆非洲化
 难民与安曼城市发展探析
 后来居上的西部:大都市边疆在美国历史上的意义
 杭州城市近代化及其发展有限性(1896~1937)
第二部分 城市现代化现代城市的路径:伦敦基础设施的改造及其意义
 当代美国大都市区的交通拥堵及其治理措施
 还城市蓝天白云还居民清新空气——从雾都伦敦说起
 奥斯曼时期的巴黎城市改造和城市化
 人力车:近代杭州的新式交通工具
第三部分 城市社会问题
 英国近代城镇医疗空间的话语变化——一种医患关系的考察
 19世纪末英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儿童虐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