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问题

 

《煤殇:煤矿安全的社会学研究》
颜烨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ISBN:978-7-5097-3431-5

 

 

内容简介:煤,凝聚着史前文明,更见证着人类社会理性化进程中的所有优点和缺点,见证着人性中的美丑和善恶;只要煤还没有退出能源世界的舞台,煤的社会就时刻有可能上演着人类的悲欢离合。因此从自然技术到社会关怀,查找矿难悲剧发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规避和减少采煤业中的危险和伤亡损失,如何规避西方工业文明进程的血腥逻辑,一直成为中国社会各界难以回避的话题。更多内容点击此处查看出版社页面

目录

序 陆学艺/1

第一章 基础:问题提出与研究条件/1

  第一节 矿难:工业化初中期的社会梦魇/1

  第二节 社会学等关于矿难的已有相关研究/15

  第三节 研究的基本条件与前期准备/30

 

第二章 理路:理论视角与基本框架/41

  第一节 社会结构理论及其应用和三维性/41

  第二节 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研究/50

  第三节 研究视角设置与基本框架/58

 

第三章 市场:经济发展与矿难/64

  第一节 经济增长对矿难的总体影响/65

  第二节 煤炭消费需求对矿难的影响/69   

  第三节 煤炭产量对矿难的影响/74

  第四节 煤炭价格变迁对矿难的影响/77

  本章小结/88

 

第四章 政府:制度变迁与矿难/91

  第一节 产权和利益格局变迁对矿难的影响/93

  第二节 安全监管制度变迁对矿难的影响/118

  第三节 基本安全保障和劳动保护制度问题/146

  本章小结/164

 

第五章 社会:关系结构变迁与矿难167

  第一节 城乡就业、收入分配结构对矿难的影响/168

  第二节 煤矿系统阶层结构变迁对矿难的影响/182

  第三节 煤矿安全维权的社会结构问题及其影响/213

  本章小结/230

 

第六章 讨论、结论、建议及进一步思考/233

  第一节 讨论:结构视角——多因解析中国矿难/233

  第二节 结论:中国矿难——安全结构失衡之殇/235

  第三节 建议:调整结构——构建均衡合理的安全结构/243

  第四节 进一步的思考:推进中国安全生产现代化建设/250

 

附录一 当前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状况问卷调查(Ⅰ)/257

附录二 当前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状况问卷调查(Ⅱ)/266

后记/268


 

 

  前些年,我国煤矿安全事故显得非常突出,令世界震惊。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事故?怎样才能减少和遏制矿难的发生?社会各界都在深思和探索。

 

  颜烨是国家安监总局直属华北科技学院的一名教师,200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随我学社会学。他对矿难等安全问题有研究、有兴趣,确定博士论文的选题时,他打算研究矿难,我非常支持。经过他的努力,写出了一篇比较优秀的博士论文,同时他又以这个题目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这个课题做得也很好,得到学界的好评;成果摘要上报后,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被应用到实践中,对治理矿难多发问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当前,在社会科学里,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研究我国矿难的成果很多,但从社会学角度系统地研究矿难,解析矿难发生的原因的,还真少。

 

  我是研究“三农”问题的,后来主要从事社会分层、社会结构、社会建设等社会学课题研究。正如本书所言,矿难是一种传统性的工业风险,反映着工业化初中期的“社会病症”;我国的矿难既具有发达国家矿难的相似规律,也有着自身不同的表现特征。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农业大国,而且历史上还有很多次政治运动,现在又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是一个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大国。这就是说,目前经济加速发展,市场对煤炭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上这么多农业人口要吃饭,进不了城,不少人就进矿挖煤谋生;而改革初期提出“有水快流”发家致富的思想,使得各种小煤窑蜂拥而起,基本的安全条件都不具备。这是工业化发展时期矿难频发的重要原因,相当多的农民矿工为此牺牲了。

 

  矿难不是孤立单一的自然技术问题或者社会问题,它的发生有着深刻的社会结构性原因,即是多种社会因素相互作用而又难以解决的结果,涉及政府、市场、社会,以及官员、矿主、矿工等各个方面的纠结难解问题。在社会学上,社会结构是解释社会变迁的“钥匙”和“解剖刀”,是社会学研究的核心。本书从社会结构这个理论视角来研究矿难,构建“安全结构”分析框架,提出加强安全建设、推进安全生产现代化,是有见地的,也有较强的政策意义。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政府和社会的多方努力,相比较前些年,近年我国矿难的发生率和死难人数都有所下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是,矿难频发的深层次原因和问题仍然存在,这必然是体制性的、结构性的。我国已经进入需要加强社会建设的工业化中期阶段,安全生产建设还相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正如中央“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建议所指出的那样,安全生产如同民生事业一样,是当前我国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从基本体制、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不断改革和完善,既需要着眼于安全生产系统内部解决问题,也需要从安全生产系统外部解决问题。

 

  矿难问题、安全生产问题以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还需要继续研究和得到妥善解决。本书的出版,作为解决这个重要问题的启发性建议,期望有更多的同志关注、参与调查研究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这是我的希望,也是推荐这部著作的本意。

 
陆学艺

2011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