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心理学

 

《中国人的脸面观:形式主义的心理动因与社会表征》
翟学伟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月
ISBN:9787301181577

 

 

内容简介:“脸”与“面子”曾被文化观察家们看成是中国人性格的第一特征,是中国精神的纲领,或是统治中国人灵魂的女神。近代以来,许多海内外观察家、文学家、外交家及学者都不约而同地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并做过一定的描述与讨论。此书是迄今为止由中国学者写出的第一本有关此议题的学术专著。书中以科际整合的视角,独到的方法,首先对以往的议论和研究进行了评价与小结,然后通过对脸和面子的再定义,分别从脸面的原型、脸面的内核、脸面的模式、脸面的功能等几个方面,系统而详实地研究了脸面对于中国人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整本书贯彻始终的思路都在于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的精神特质及其表现是如何从实在性走向形式性的。

目录



再版自序
初版自序
导言 本书的内容与构架
第一编 脸面的概述:历史。现状.视角
 第一章 引子
  文化接触的一大发现
  华人的国民性自省与批判
  研究取向与方法的问题
 第二章 中外学者论“脸面”
  早期外国人的中国脸面观
  早期中国学者的观点
  海外学者对脸面的初探
 第三章 当今学者的研究状况
  西方印象整饰的理论
  心理人类学
  本土化中的脸面理论
 第四章 本土化观的再探讨
  研究定向
  资料与方法
第二编 脸面的含义:语义.定义.向度
 第五章 脸面的界定
 早期界说
 现代定义
 现代文学中的脸面主题
 第六章 定义的再认识
 脸面的语义研究
 脸面的向度与类型
第三编 脸面的原型:宗族.礼义.君子
 第七章 脸面的动力
  祖先崇拜
  共财同居
  光宗耀祖
 第八章 脸面的资源
  家庭等级
  社会等级
  脸面的规模
 第九章 脸面的内核
  礼和仁
  情和义
  脸面与规矩
 第十章 君子人格
  君子的含义
  做人理想与现实
  脸面与架子
第四编 脸面的模式:印象·自我·互动
第五编 脸面的功勇:个体·关系·社会
结语 脸面对中国人的意义
主要参考资料
主要人名索引

作者简介:
翟学伟男,1960年生于南京,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1991年获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南京大学历史系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并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评论》、《社会理论学报》(香港)、《本土心理学研究》(台湾)、《中国研究》、《社会理论论丛》等学术刊物的编委会委员。国家教育部2004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国~2009年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社会信用制度研究”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中国人与中国社会方面的研究。代表作有:《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中国人行动的逻辑》(美国八方文化企业公司2000年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中国人的脸面观》(台湾桂冠图书公司1995年版)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