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译著

 

《社会学十大概念》
[法]卡泽纳弗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ISBN:9787208099388

 

 

内容简介:社会学会是世界性的吗?社会学的理论和概念是基于特定的社会背景和教育背景,由社会学家依其特定的思维方式构撰而成的。翻译社会学这类书,将其理论和概念从欧罗巴移至亚细亚,的确是其难无比。本书中尽是些需要解释的概念,为什么要选择这部书翻译成中文呢?无疑,这是在向最大的困难挑战。然而,精心遣词构句也许是翻译者的崇高职责。所以,人们尽可放心,这些重要概念无论是从欧洲移译至亚洲,抑或是从亚洲移译至欧洲,其实质性含义会是保留无损的。总之,尽管学者们所把握和研究的现实内容会因国别而异,但他们展开归类和分析的框架仍会明显地呈现某种共性。
  无论西方社会学抑或东方社会学,它们都将涉及人类群体,并将对人类群体的结构和运行机制提供解释。正是社会生活的这两个方面将本书诸章节分为两大部分。


目录
译者的话
中译本序
原序
第一部分 社会
 一、社会组织
  1.组织的形式和种类
   Ⅰ.总体社会
   Ⅱ.群体与集团
  2.进化与运行
   Ⅰ.社会组织的起源
   Ⅱ.组织的条件
   Ⅲ.组织的等级
   Ⅳ.一般理论
  3.社会组织及其现时趋向
   Ⅰ.机体
   Ⅱ.品质
 二、文明
  1.文化背景
   Ⅰ.探求科学的概念
   Ⅱ.文化与文明
  2.标准
   Ⅰ.进化的标准
    复杂性和城市化
    技术
    精神的和道德的因素
   ……
第二部分 社会运行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