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译著

 

《规训与惩罚》
[法] 米歇尔•福柯(译者: 刘北成 杨远婴)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03年1月
ISBN:9787108017949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论述关于现代灵魂与一种新的审判权力之间相互关系的历史,论述现行的科学—法律综合体的系谱。在这种综合体中,惩罚权力获得了自身的基础、证明和规则,扩大了自己的效应,并且用这种综合体掩饰自己超常的独特性。……如果这意味着写一部关于现在的历史,那才是我的兴趣所在。在我这一代对我们的时代进行诊断的哲学家圈子里,福柯是对时代精神影响最持久的。

 

作者简介:

米歇尔福柯,20世纪极富挑战性和反判性的法国思想家。青年时期就学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以后曾担任多所大学的教职。1970年起任法兰西学院思想系统史教授,直至逝世。福柯的大多数研究致力于考察具体的历史,由此开掘出众多富有冲击力的思想主题,从而激烈地批判现代理性话语;同时,福柯的行文风格具有鲜明的文学色彩,讲究修辞,饱含激情,这也是他在欧美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录:

第一部分酷刑

第一章犯人的肉体

第二章断头台的场面

第二部分惩罚

第一章普遍的惩罚

第二章惩罚的温和方式

第三部分规训

第一章驯顺的肉体

第二章规训的手段

第三章全景敞视主义

第四部分监狱

第一章彻底而严厉的制度

第二章非法活动与过失犯罪

第三章“监狱”

参考书目

译者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