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总论

 

《中国社会学(第9卷)》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ISBN:9787208110755

 

 

内容简介: 《中国社会学(第9卷)》是社会学研究前沿论文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著,收入国内社会学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渠敬东、应星、李培林等撰写的专文,主要围绕最近几年社会学和人类学领域内关于“中国问题研究”、“劳工问题研究”、“制度与社会变迁”、“集体行动与社会运动”等几大热点问题,对中国社会制度、社会变迁、劳工问题等诸多重要方面进行了历时分析和片段式的个案分析,展现了当今学术界对以上诸领域的最新认识,是不可多得的社会学和人类学研究导引。

目录
中国研究
中国研究的可能立场与范式重构 周晓虹
从总体支配到技术治理——基于中国30 年改革经验的社会学分析 渠敬东 周飞舟 应星
市场抑或非市场:中国收入不平等成因实证分析 陈光金
村落共同体的当代命运:四个观察维度 毛丹

劳工研究
近年来农民工的经济状况和社会态度 李培林 李炜
劳动与姐妹分化——“和记”生产政体个案研究 何明洁
师徒关系合同化与劳动政治——东北某国有制造企业的个案研究 王星

制度与社会变迁
退“公”进“私”:政府渗透商会的一个分析 刘世定
市场化背景下性别话语的转型 吴小英
后农业税费时代乡镇政府的项目包装行为——以东北特拉河镇为例 冯猛
法律边疆地区的纠纷解决与职业系统 刘思达 吴洪淇

集体行动与社会运动
行动者的道德资源动员与中国社会兴起的逻辑 陈映芳
“气场”与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机制——两个个案的比较 应星

编前语
  自太炎先生于1902年最早提出“社会学”一词以来,中国的社会学几经周折,几经兴衰,至今已经整整一个世纪了。不消说前辈社会学家在思想培育和学科建设上的功业,单就中国社会学重建这20多年来看,众人为中国社会学塑造独特之品格、厚重之学统与扎实之学风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也足可一书了。我们懂得,今人的耕种和收获是对前人最好的纪念,而撒播的种籽又孕育着下季的丰收。《中国社会学》创办于今,一则为纪念前人,二则为推进积累,三则为探索方向。惟愿学人众志成城、协力开拔,共迎社会学的新春。
  既然名为《中国社会学》,本刊作者自然是本土学者和海外华人学者。本刊所选论文也大体包括三类:已在汉语学刊发表的论文或译文;已在外文学刊上发表的论文;未刊论文。本刊特别鼓励针对中国社会所作的研究。《中国社会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除前两卷由社会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并于年内出版外,今后每年出版一卷,并采用匿名评审制筛选论文。本刊草创,望学界同仁鼎力支持。不妥之处,还望不吝教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