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

 

《国家在场的社会事业》
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联谊会,高丙中,于惠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2月
ISBN:978-7-301-18341-0

 

 

丛书名: 中国见解

内容简介:
本书的研究集中在三个议题,及国家与社会要合作担当社会事业;社会事业中分量特重的教育事业;认识当下社会,特别是以基层、边缘的视角看社群如何具有自身的形成与续存的规律,草根社会如何应对国家作用。其内容涵盖了健康照顾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关系、体制吸纳问题、林改个案研究、教育社会学视野中的学校教育的潜在课程、城市流动儿童教育问题以及农村家庭教育、族群边界与族群认同以及消费社会等焦点和热点议题,关注了多学科研究领域中的理论与实践的动向和发展问题。 

  
目录:
序言(高丙中)
中国健康照顾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关系模式的现状与议题(刘继同)
和谐社会与政府创新--体制吸纳问题探讨(徐家良)
林权、经济与生态--一个福建村庄的林业改革(吕文江)
城市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研究(韩嘉玲)
农村家庭教育的学校化倾向(杨春华)
从教育社会学潜在课程的视角看民族教育与现代性之关系(钱民辉)
少数民族学校教师角色意识初探(朱志勇)
自我、他者与国家--福建琴江满族的认同(刘正爱)
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的边界--以同仁“五屯”土族语言区为个案(祁进玉)
消费社会研究述评(郑红娥)
国家渗透与乡村过滤--昌黎县侯家营文书所见(张思)
协商民主中相互赋权的和谐社会--以深圳市福街商家草根组织为例(陶庆)
编后记(于惠芳)


 
作者简介: 高丙中,北大社会学系教授;于惠芳,北大社会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