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

 

《社会服务》
李兵等编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
ISBN:9787513005906

 

 

内容简介:社会服务是指国家向社会特殊(弱势)群体提供各种形式的帮扶,目前国内关于社会服务的研究还比较少,政府部门和学术界对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服务体系还处在探索阶段,李兵、张恺悌、何珊珊主编的《社会服务》正是这一探索的阶段性成果。是作者长期从事社会政策研究、参与政府规划制定工作的结晶。《社会服务》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系统阐述了社会服务的概念、发展历程及其与公共服务的关系、社会服务管理等基本议题。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英国、美国、瑞典、丹麦、捷克、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社会服务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与实践。第三部分精心挑选了中国社会服务、欧洲社会服务的特点和趋势、社会服务现代化、用户介入社会服务、人口变迁和社会服务、精神病老年人照料需求等6篇研究报告。
     本书不仅可以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立法部门制定社会服务政策和法规提供参考和借鉴;也可为专家学者从事社会服务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也可以作为教材,用于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以及党政干部轮训和公务员培训;还可为了解和参与社会服务提供基础材料。
   

作者简介:
李兵,1969年生,安徽长丰人,法学博士,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民政部民政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老龄政策。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专著2部。承担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基地重点课题和民政部课题等多项。
张恺悌,1952年生。北京人。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老龄问题专家。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民政部民政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主编出版著作30余部。
何珊珊,女,1957年生,陕西人,民政部副巡视员。长期从事民政规划统计工作。主要研究领域:社会服务政策和社会服务统计。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