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乡村研究

 

《费孝通与乡土社会研究》
赵旭东 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
ISBN:978-7-5097-1825-4

 

 

丛书名:中国农业大学"985工程"中国农村政策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系列

内容简介  今年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本书即是为了缅怀这位卓越的社会学家,由费老的学生、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旭东主编的一本费孝通百年纪念专辑。书稿由主题论文、费孝通思想研究、重温费孝通——阅读与讨论、编者手记几部分组成,对费孝通的乡土社会思想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解读,承载了社会学人对费老深深的敬重与缅怀。作者简介  赵旭东,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教授,社会学系主任。
编辑推荐  作为一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学术生涯几乎涵盖了近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大半个历程,并且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影响。最为重要的是,他有很多的研究都切实关注到了1930年代以来的中国乡村社会变迁。费孝通有关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的洞见和研究无论从社会理论的意义上,还是从中国近代思想史的意义上,不论是其学术性的研究还是富有洞察力的短文,都堪称是中国社会学历史上的一笔丰厚的思想遗产,这些研究和文字为我们进一步去理解中国乡村社会的变迁提供了一个可以凭依的思想来源和讨论的出发点。通过对费孝通的学术思想形成的经历、乡村调查的足迹及其文集全集的阅读来对他有关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的理论进行细致的梳理,作者试图在认识费孝通社会学思想的基础上去认识乡土中国的社会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