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乡村研究

 

《农民中国:江汉平原一个村落26位乡民的口述史》
曾维康著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
ISBN:9787040352450

 

 

内容简介:作者通过对江汉平原一个普通村落26位乡民的访谈(包括出身于农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种田农民、老干部、乡村教师、赤脚医生、乡村道士、私营企业主、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等),以小见大地折射出农村发生的新变化、新问题,具体而生动地展现出时代变迁过程中中国基层村民的真实生活和奋斗历程,蕴藉了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社会内涵,是一部以农民直接口述形式出现的新闻作品。

目录


人物列表
地方俚语
前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召唤与使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视域与背景:观察农民中国的两个维度
寻觅与审视:文献中的中国农民印象
理论与方法:新新闻史的框架与叙事
第一回 头面人物
好人刘贤良
带头修路,美名远扬
作对联,话人生
学有所乐,学有所用
村支部书记的苦衷
闹僵:没有“票子”,只有交“帽子”
上访:把该给我的钱给我,我要还债

作者简介:曾维康,1983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的一个村落,200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在清华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本部作品的前身——调查报告《村级财政如何走向瘫痪——基于湖北D村的调查报告》,获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