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方法

 

《社会调查的实用方法与典型实例》
王学川等主编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ISBN:9787302252689

 

 

内容简介:  本书紧紧围绕怎样开展社会调查这一主题,分方法篇和实例篇进行全面的介绍。方法篇逐章剖析了如何确定社会调查的选题,哪些实用方法(如文献调查法、实地调查法、访谈调查法、问卷调查法、蹲点调查法、试点调查法、网络调查法等)可以采用,以及这些方法各自的含义、分类、特点、过程、作用和优缺点,怎样整理、统计和加工调查材料,怎样构思和撰写调查报告,在调查中应当注意哪些伦理道德问题等。实例篇则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胡耀邦、张闻天等革命领袖和中外著名社会学家如李景汉、费孝通、马林诺夫斯基、马克斯·韦伯、皮亚杰等人的社会调查典型实例,以期学习、借鉴和推广他们的理论成果与调查经验。《社会调查的实用方法与典型实例》有助于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比较快捷和熟练地掌握社会调查的原理、方法和技巧,事半功倍地完成社会调查任务。
  书中收集的资料翔实,分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所举实例生动并具有典型性,力求融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于一体。《社会调查的实用方法与典型实例》适合作为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的教材,也可供社会调查工作者参考。

目录
第一篇 方 法 篇 
 第一章 社会调查概述  
  一、社会调查的概念和特点  
  二、社会调查类型  
  三、社会调查的基本原则  
  四、社会调查的任务、功能与作用  
 第二章 社会调查课题的确定  
  一、社会调查课题的提出  
  二、社会调查课题选择的原则  
  三、社会调查的准备工作  
 第三章 文献调查法  
  一、文献调查法概述  
  二、文献调查的过程与方法  
  三、对文献调查法的评价  
 第四章 实地调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