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方法

 

《社会研究方法》
张彦著
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ISBN:9787564211318

 

 

内容简介:在急剧变革和转型的当代社会,我们面临的问题高度复杂,我们面临的情况千变万化,社会研究方法不仅是我们认识社会的有力工具,而且可以大大增进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张彦编著的《社会研究方法》一切服从于“学以致用”,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写法和风格,酣畅淋漓地将社会研究方法呈现给读者。《社会研究方法》以十章篇幅,循着社会研究的一般过程,将如何选题、如何调查、如何分析、如何总结一一娓娓道来。与蜜蜂的“采蜜”和“酿蜜”相类比,从“实事”到“求是 ”,再到最后“开花结果”写好研究报告,全书一气呵成。书中讲的都是“干货”,绝不拖泥带水。同时对知识要点的展现和阐述也是相当丰富和精彩的,有名人名言、知识窗口,还有各种讨论、思考和活动。本书开阔的思路、灵动的笔触、鲜活的文字,处处让读者有收获,所以它的适用面非常宽广。

目录

第1章  导论
  1.1  社会研究及其特征
    什么是社会研究?社会研究的特征
  1.2  社会研究的一般程序
    “科学环”与路线图?社会研究的基本步骤(选题、准备、调查、整理、分析、总结)
  1.3  研究假设的提出
    量化研究与研究假设?构成假设的基本术语?变量的关系?假设陈述的方式
第2章  选题与准备
  2.1  确定研究课题
    选题的方法与途径?选题的原则?课题的明确化?查新和文献回顾
  2.2  准备与制定研究计划
    从一个实例谈起?确定调查方法?确定调查对象?确定调查内容
  2.3  概念的操作化
    抽象概念及操作化?概念的理论陈述?概念的经验测量?假设的操作化?对操作化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