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方法

 

《定性社会研究方法》
陆益龙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ISBN:9787100076791

 

 

内容简介: 定性方法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特别重要的一种方法。本着找回定性研究之传统、发展定性研究之方法两个基本宗旨,本书较为系统地介绍和阐述了定性社会研究方法。书中以定性方法在社会研究中的具体运用为基础,从定性研究的方法论、具体方法、技术手段和实际应用四个方面,完整地勾勒出定性社会研究的方法体系。注重经典研究和实际应用是本书的特点之一。对定性研究中不同理论范式和方法的剖析,结合了对社会学人类学中的一些经典研究的回顾,因而也可帮助读者理解如何运用定性方法来构建社会理论。

目录
找回定性方法(自序)
第一章 定性社会研究方法论
  第一节  科学研究的本质
    一、科学活动与人类生活
    二、科学时代
    三、现代科学精神
    四、常规科学
  第二节  社会科学研究的逻辑
    一、经验、语言和思想
    二、真理与谬误
    三、规律与意义
    四、演绎与归纳
    五、社会科学解释的逻辑定律
  第三节  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
    一、定量研究及其特征
    二、定性研究及其特征
    三、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比较
  第四节  定性社会研究的信度与效度
    一、定性研究的信度
    二、定性研究的效度
    三、定性研究中信度与效度的关系
  第五节  定性社会研究中的伦理问题
    一、价值中立
    二、隐私权保护
    三、非强制原则
  四、非侵害原则
第二章 定性社会研究的范式和理论
第三章 定性社会研究的设计
第四章 田野工作及民族志方法
第五章 定性资料的整理和编码
第六章 分类法与详析模式
第七章 内容分析法
第八章 比较分析法
第九章 定性社会研究中的解释
第十章 定性研究方法的应用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作者简介:陆益龙,2000年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所社会学博士,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国乡村社会研究、中国户籍制度研究、法律与社会研究、水与社会研究等。
   出版著作包括:《户籍制度——控制与社会差别》(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流动产权的界定——水资源保护的社会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超越户口——解读中国户籍制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嵌入性适应模式——韩国华侨的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嵌入性政治与村落经济的变迁——安徽小岗村调查》(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农民中国——后乡土社会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此外,在《中国社会科学》、《北京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社会学研究》、《人口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